高調否認疫情 伊朗副衛生部長確診

[2020.02.26] 發表
伊朗衛生部昨證實,副衛生部長哈里奇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正受隔離。網上片段顯示,他周一出席記者會時頻頻抹汗。(網上圖片)

作為歐亞中轉站的伊朗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爆發,昨日再死3人,並輸出個案到最少8國,成為中東以至全球威脅關鍵。有分析指出,穆斯林信眾活動範圍大,加上該區邊檢寬鬆,而鄰國醫療系統脆弱,控疫透明度低,疫情易被低估或隱瞞。

截至昨日(25日),伊朗官方公布累計確診人數95人,其中16人死亡,是中國以外最多死亡個案的國家,新增確診者還包括周一出席記者會,反駁該國有50人死亡的衛生部副部長兼應對武漢肺炎專責小組組長哈里奇(Iraj Harirchi)。科威特、巴林、阿富汗、伊拉克和阿曼於周一相繼首有確診報告,確診者全部均有伊朗旅行史,黎巴嫩和阿聯酋的確診者也曾到過伊朗,顯示伊朗已成為該區個案的輸出點。阿聯酋昨宣布停止往來伊朗的航班,阿曼一個港口亦暫停進出口往來伊朗的貨物。伊朗衛生部昨呼籲民眾留在家中,免疫情擴散。

穆斯林往來頻繁 恐大規模爆發

《紐約時報》指出,中東的宗教因素為疾病出現大流行提供理想環境。每年區內有數以百萬計穆斯林走訪遍佈伊朗和伊拉克的聖地,每周仍有數以百計的信眾前往伊朗今次疫情的重災區、聖城庫姆(Qom)。伊朗衛生部上周四要求庫姆限制民眾前往市內宗教場所,但到周二早上,仍有大批民眾聚集在名勝之一的法蒂瑪聖陵一帶,觸摸聖陵和禱告。兩伊民眾往來頻繁,每年有百萬計的民眾過境,伊拉克上周六關閉接壤伊朗邊境前,或有大批患者已經入境。英國倫敦大學的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總監皮奧(Peter Piot)形容,中東地區的環境因素,「是病毒大規模爆發的配方」。

專家指出,中東國家大多屬於專制體制,透明度低,政府亦欠缺效率和經驗,部分國家連全套保護裝束也不夠,恐難應對疫情爆發。

(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海地警察要求加薪示威
【明報專訊】海地警員周一要求改善工作條件上街示威,過程中卻朝軍方總部攻擊引爆雙方槍戰,導致警員2死10多傷。為免衝突擴大,海地首都太子港昨天... 詳情
莫迪:美印關係提升至全球伙伴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在新德里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兩國決定把雙邊關係提升到全球伙伴水平。 特朗普24日抵達印度。... 詳情
特朗普到訪期間 新德里反修例示威百死傷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印度之際,印度首都新德里周一(24日)起一連兩日爆發反《公民身分修正案》示威。當地警方昨稱事件造成7死,包括一名警員,另有... 詳情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布格斯(Mike Burgess)罕有發表演說,稱澳洲正面臨外國間諜和海外勢力干預「前所未見」的威脅,並以一... 詳情
曾想推翻戈爾巴喬夫 蘇聯最後元帥雅佐夫逝世
【明報專訊】最後一位蘇聯元帥雅佐夫(Dmitry Yazov)已經辭世,享年95歲。雅佐夫曾參與1991年8月意圖推翻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