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1萬8月領 財案赤字1391億 陳茂波派糖1200億 否認為建制選情

[2020.02.27]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到立法會宣讀任內第四份財政預算案,當中大手筆「派糖」,亦令到2020/21年度赤字會有破紀錄的1391億元。有學者提醒,政府預測會連續6個年度財政「見紅」,對財政狀G是亮起警號,必須控制開支,避免出現結構性赤字。圖右為記者席上電視台錄影機亮茠蝦蔽漪龑O信號。(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在跨黨派促全民派1萬元的強烈呼聲下,《2020/21財政預算案》一次過「派糖」約1200億元,包括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每人派1萬元,涉及開支710億元;2020/21年度預計赤字達1391億元創新高。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解釋,經濟進入嚴冬,派錢是在特殊情G下推特殊措施,冀刺激消費、振興經濟。政府預計7月初就領取1萬元接受申請、8月可陸續派錢。

被問派錢是否為了令建制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轉危為機,陳茂波否認有這政治考慮;又稱派錢與特首有共識,兩人無嫌隙。

林鄭:措施直接給市民「加油」

學者:政治作用大於經濟效益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聲明表示支持派錢,認為措施合理和有效,直接給市民「加油」。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金融學首席講師謝國生說,派錢政治作用大於實質經濟效益,因有經濟能力的家庭在如今的經濟氣候中未必會增加消費,反而會把錢儲起;倘派錢需時,對有需要的家庭又未能解燃眉之急。

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重點,涉及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紓民困」方面包括寬減100%薪俸稅,上限2萬元;寬減4季住宅差餉,每季上限1500元;綜援等各類社會保障金額出「雙糧」;代繳一個月公屋租金及2021年中學文憑試(DSE)考試費等(詳見圖)。

最大筆一次過措施是涉款710億元的向成年港人派1萬元,陳茂波說,有690萬持有永久居民身分證的市民受惠。他強調,現金發放計劃不會對財政構成長遠的負擔;又說派發消費券有繁複手續、防偽問題,派現金較能照顧不同人需要。他又稱香港現時財政儲備約1.1萬億元,「讓我們有能力在經濟逆境下推出特殊措施,例如發放現金」。

成年港人派萬元 涉710億

移民有份 陳:無資料區分

至於何時發放、申請程序如何,他說手續「愈簡單快捷愈好」,目標在暑假可陸續發放,希望屆時疫情過後,商界推出不同項目,鼓勵市民消費;政府會與銀行和監管機構商討手續細節,包括考慮電子方式。他預料立法會在5月通過預算案撥款,7月初可開放申請,之間數個月要與銀行落實細節,給時間銀行更改系統。

今次派錢,已移民港人亦合資格領取,新移民則無份。陳茂波昨晚在預算案論壇解釋,非永久居民範圍闊,質疑暫時在港讀書、工作的人,社會是否接受派錢予這類人;又說無資料區分永久居民中哪些人已移民,若關卡愈多,錢到市民手的時間愈長。

可網上登記或交表 限期明年底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合資格市民需先登記,提交簡單個人資料、身分證號碼和銀行帳號等,政府需取得市民同意才可將個人資料交入境處核實。消息人士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開發網上登記系統,讓市民網上登記;市民亦可以實體表格提交資料。最後登記限期是明年12月31日,而18歲的界線則為明年3月31日。合資格市民登記後,可透過銀行轉帳方式或支票領取1萬元。至於無家者或沒有銀行戶口的合資格市民,可向郵政局提交表格,之後到郵局領取支票。政府亦會與社署等部門討論派發安排,由於計劃涉及人數眾多,當局會研究分流安排。

翻看資料,時任財政司長曾俊華2011年於預算案中宣布向市民的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被各界批評後更改為向18歲或以上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同年8月開始登記,10月底向首批登記者過戶。

否認鋪路選特首 稱唯一考慮經濟

政圈傳言陳茂波有意問鼎特首,他昨日否認派錢是為選特首鋪路,稱唯一考慮是撐起經濟,出任財政司長是全心全意工作;至於是否為政府提升民望,他說只做正確的事,兩者無關係。他在昨晚論壇被問到,特首搶先公布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是否「搶他風頭」,陳茂波說大家同一團隊,齊心合力,用好資源服務市民。

明報記者

(2020/21財政預算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料連續6年見紅  日後紓困趨手緊  政府消息:要開源節流  或徵新稅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19/20財政年度(即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赤字為378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1...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20/21年度財赤近1400億元,且中期預測未來5年都會有財赤。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主權風險部副總裁...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擴大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寬減幅度,又向年滿18歲香港永久居民派1萬元。有中產人士表示,本身要供養子女及長者... 詳情
警隊增編增預算 買車買船買彈藥 預算258億升24% 建制:倘有需要會支持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向警隊大開「水喉」,政府2020/21年度增聘6082名公務員,當中警隊佔最多達2543人(佔42%)。... 詳情
【明報專訊】8個紀律部隊連同廉政公署,2020/21年的總預算開支約為522.2億元,警隊的預算佔49%,比率較2019/20年的45%所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