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困暫紓」建制歡迎財案 公民黨促削警開支 否則不支持

[2020.02.27] 發表

【明報專訊】《2020/21財政預算案》派錢1萬元為政界跨黨派共識,對於財政司長陳茂波「回應訴求」,建制派普遍表示歡迎;多個民主派政黨則批評,政府在派錢的同時,卻大幅增加警隊預算,公民黨更稱除非削減警隊開支,否則不會支持預算案。

建制泛民促獨立處理派錢

陳茂波:抽出不會加快

此外,多黨派均憂慮派錢會重蹈2018年「關愛共享計劃」派發4000元的覆轍、行政程序漫長,民建聯、公民黨均要求抽出派錢項目,在財委會會議審議以加快進度。陳茂波昨日表示,無意抽出預算案任何部分,並指即使獨立處理,都不會加快派發。

民建聯主席李慧k形容預算案是「抗疫救急,共渡時艱」,稱有很多幫助到市民的措施,會傾向支持。工聯會評價是「民困暫紓緩,失業極待支援」,黃國健稱「派糖」手筆較以前大,「大家感覺到甜味」,但遺憾沒有太多直接支援勞工的措施,包括沒有失業援助金。

民建聯:抗疫救急,共渡時艱

胡志偉質疑青少年無份移民有份

民主黨形容預算案「對警隊千依百順,派錢卻斤斤計較」,主席胡志偉質疑,派錢包括居住在海外及內地的港人,卻遺漏在香港的18歲以下市民,又認為派錢應加快速度。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質疑,「民困未紓,警暴未除,管治失敗,派一萬又如何?」他形容派錢是政府為失敗管治所作的贖罪行為,無助疏導民憤,明言除非削減警隊開支,否則公民黨不會支持預算案。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稱十分歡迎預算案,「這次更像《施政報告》,形容政府「過往積殼防饑,今日開倉派米」,樂見政府接納意見,「如以後(政府)都是這個態度,相信香港很快可以走出困境」;該黨主席兼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稱會給予98、99分。新民黨歡迎派錢1萬元,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非永久居民都應有份,以更公平。

(2020/21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料連續6年見紅  日後紓困趨手緊  政府消息:要開源節流  或徵新稅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19/20財政年度(即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赤字為378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1...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20/21年度財赤近1400億元,且中期預測未來5年都會有財赤。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主權風險部副總裁...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擴大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寬減幅度,又向年滿18歲香港永久居民派1萬元。有中產人士表示,本身要供養子女及長者... 詳情
警隊增編增預算 買車買船買彈藥 預算258億升24% 建制:倘有需要會支持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向警隊大開「水喉」,政府2020/21年度增聘6082名公務員,當中警隊佔最多達2543人(佔42%)。... 詳情
【明報專訊】8個紀律部隊連同廉政公署,2020/21年的總預算開支約為522.2億元,警隊的預算佔49%,比率較2019/20年的45%所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