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派錢不符「理財新哲學」 陳茂波:艱難時間 留多蠵鬗j家袋

[2020.02.27] 發表

【明報專訊】每逢遇到市民要求「派錢」的呼聲,財政司長陳茂波初期都表示有保留,去年便說全民派錢不符政府「理財新哲學」,今年1月初亦稱發放現金會令財政赤字過千億,或要縮減其他一次過的措施。被問到何時決定派錢,陳茂波昨午在財政預算案記者會解釋,香港目前經歷非常例外、特別的情G,自去年經濟一直不好,市民近期亦要張羅抗疫所需,這段時間有人工作收入減少,故在艱難時間,預算案派錢之餘亦盡量保留減差餉等一次過措施,「留多蠵鬗j家袋」。

昔4000元關愛「分享盈餘」

今全民派錢稱盼振興經濟

陳茂波說,1月初坊間建議派錢,亦提出不同金額,政府內部開會商量時有認真慎重考慮,並有數個方案,最終決定在如此艱難時候,即使派1萬元,亦盡量保留一次過的措施;而他在預算案中亦有提示,倘若未來政府財政「無咁好」,可能一次過措施要逐步縮減。

他昨晚出席電子傳媒預算案論壇,被問到2018年預算案提出的4000元關愛共享計劃,只向有需要的人派錢,現時卻向成年人派1萬。陳茂波稱,兩個政策目標不同,推出4000元計劃時政府有財政盈餘,考慮到有市民勤懇工作、交稅不多,之前無領取政府援助,要與這些市民分享成果;而今次派錢目標是因為經濟很差,希望盡快能振興經濟。

至於很多人將現時香港情G與2003年SARS時比較,陳茂波說,SARS後內地推出自由行,經濟反彈較快;但去年發生的「社會事件」未完全梳理好,「未來能否好似以前咁,內地開放旅客,呢條路未必合適」。

(2020/21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料連續6年見紅  日後紓困趨手緊  政府消息:要開源節流  或徵新稅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19/20財政年度(即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赤字為378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1...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20/21年度財赤近1400億元,且中期預測未來5年都會有財赤。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主權風險部副總裁...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擴大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寬減幅度,又向年滿18歲香港永久居民派1萬元。有中產人士表示,本身要供養子女及長者... 詳情
警隊增編增預算 買車買船買彈藥 預算258億升24% 建制:倘有需要會支持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向警隊大開「水喉」,政府2020/21年度增聘6082名公務員,當中警隊佔最多達2543人(佔42%)。... 詳情
【明報專訊】8個紀律部隊連同廉政公署,2020/21年的總預算開支約為522.2億元,警隊的預算佔49%,比率較2019/20年的45%所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