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酒吧「吧台」同為廚房 關不關陷兩難

[2020.04.04] 發表
在大角嘴經營酒吧的王先生(圖左)昨傍晚6時正式關門,他批評政府新例指示含糊,亦無實質指引,令業界不知所措。他表示政府稱酒吧範圍內要封,但他店內廚房正正在「吧台」內,若這範圍封閉將無法提供食物,希望政府提供適當補助。(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禁酒吧令昨傍晚6時實施,業界投訴政府新指示定義含糊,存在灰色地帶,例如酒吧可否轉為提供食物、同為廚房的「吧台」是否要封閉等。有業界表示,酒吧停業對行業造成嚴重打擊,有人因欠租欠薪等而萌生自殺念頭。業界要求政府提供規例的清晰定義,並提供全面補償。

佐餐酒可提供 仍須封吧台

食物及衛生局前晚公布新指示時,引起多個疑問,例如有酒牌的餐廳是否同被禁、酒吧只賣非酒精飲品和食物是否可行。局方昨日進一步回應稱,領有酒牌的酒樓及餐廳主要提供膳食,而酒類只屬佐餐性質,將不受影響,但吧台範圍就要關閉。客人自攜酒類或在便利店就地飲酒,未必導致營運者違反指示(見表)。

食店聯盟:有酒吧老闆欠債萌死念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稱,新措施令業界無所適從,存在很多灰色地帶,例如大部分酒吧牌照為「酒吧及餐廳」,關注是否同樣被禁。他說規例定義不清,擔心警方未來會藉此打壓酒吧。他亦說,政府朝令夕改令業界無所適從,批評政府施政失誤而要業界「埋單」。他透露有酒吧從業員及老闆因生意受影響,四處借貸,他們欠租、欠薪、欠款,萌生自殺念頭,有人前晚收到消息後更陷入崩潰。他要求政府立即與業界會面,並作出全面補償。

外賣雞尾酒 老闆:停業斷員工生計

在大角嘴經營酒吧的王先生說,政府新規例很含糊,只是說酒吧範圍內要封,但他店內廚房範圍正正就在「吧台」內,將無法提供食物,擔心已訂貨品無法出售。他批評政府並無提供實質指引,令業界不知所措。他說,若大家一窩蜂去超市買酒,如果超市將來有人確診,「是否也封超市?」他希望政府提供適當補助。

在尖沙嘴經營酒吧的Michael說一直配合政府措施,嘗試做外賣雞尾酒,但若要關閉酒吧,則連外賣亦無法做。他憂慮員工停工,而業主亦不肯減租,他們將無法支撐生計。他批評政府以「唧牙膏」方式處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國泰地勤中招 曾赴喪禮解穢酒 飛機清潔工染疫 料酒吧樂手丈夫傳播
【明報專訊】昨日再多43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兩人在機場工作,包括一名沒外遊紀錄、但平日會接觸旅客的國泰男地勤,他病發前曾參與家中喪事,並... 詳情
中環髮廊職員確診 同行:要求顧客戴口罩
【明報專訊】除有美容師確診,髮型屋也有職員染疫,衛生署昨證實上月確診、曾參與生日派對的29歲男患者,是中環髮型屋Selvedge員工,該髮型... 詳情
【明報專訊】在疫情初期率先呼籲公眾外出戴口罩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有外國及港府官員對疫情樂觀,「唔見棺材唔流眼淚」。他希望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現正會見不同持份者收集建議,料總額會多於首輪的300億元。據了解,政府構想派錢方案有兩方向,包...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口岸辦昨起要求跨境司機入境時出示7天內有效的健康證明,本港跨境司機一度擔心時間倉促。深圳口岸辦昨發公告放寬限制,由昨日至4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