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有官員對疫情樂觀 徐德義:嚴陣以待

[2020.04.04] 發表

【明報專訊】在疫情初期率先呼籲公眾外出戴口罩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有外國及港府官員對疫情樂觀,「唔見棺材唔流眼淚」。他希望政府不要掉以輕心,現時本港所做措施不足以令香港安全。不過,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昨回應,一直以嚴陣以待的態度抗疫,絕不鬆懈。

袁國勇在港台專訪中表示,本港疫情已進入危險狀態,每日有多宗確診找不到源頭,代表社區有隱性傳染鏈。他形容疫情就如「森林大火」,有數十宗已要緊張,否則會束手無策。

袁國勇身兼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成員,他說:「好多外國官員,甚至M家香港堶惘欓F府官員,對於疫情都仍然好似好樂觀,覺得冇咩玹搳C呢個就係我]廣東人最鍾意講『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徐德義昨在疫情記者會回應稱,港府一直以嚴陣以待態度,絕不鬆懈,一直使用檢測處理及圍堵概念,以「早確診、早隔離」的形式對抗疫情。

被問早前在本報撰文後撤回,是否抗疫期間最大壓力,袁國勇說壓力天天都有,大家不用太緊張他有何壓力,香港人核心價值是做好應做的事。

袁稱港人防疫意識減 一成不戴罩

袁又稱,港人防疫意識似乎愈來愈弱,近來有約一成人外出不戴口罩,認為香港疫情不容樂觀,相信很快會有逾千確診,若出現大量超級傳播者,甚至會增至2000宗。他說,有理由相信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率只有0.5%,其中一是因?很多市民戴口罩。

他說有年輕確診者情G嚴重,兩邊肺部「花晒」,即使本來身體健康,感染後病毒數量高時病情仍會嚴重,甚至死亡,呼籲要戴好口罩及注意個人衛生,即使染病都不會嚴重。

料暑假前難復課

中小學自農曆新年後一直停課,袁國勇料暑假前多數未能復課,認為應先讓辦公室復工,沒出現社區爆發,疫情穩定下再逐步讓大學、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復課;而文憑試亦應在做足衛生措施等準備工作,考生在休息期間不能傾談,才繼續進行。

袁國勇亦在前晚港大直播活動提到,400多名湖北返港者約4%至5%有抗體,顯示即使身在疫區都非多人有抗體,料疫症會持續至疫苗成功研發。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現正會見不同持份者收集建議,料總額會多於首輪的300億元。據了解,政府構想派錢方案有兩方向,包...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口岸辦昨起要求跨境司機入境時出示7天內有效的健康證明,本港跨境司機一度擔心時間倉促。深圳口岸辦昨發公告放寬限制,由昨日至4月... 詳情
商會促停僱主供強積金半年 工會倡政府代供
【明報專訊】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昨向政府遞交請願信,促請政府容許僱主暫停強積金供款6個月。積金局表示,僱主停供款對僱員退休保障構成負面影響。... 詳情
私立幼園伊頓國際6月結業 月內4宗
【明報專訊】復課無期令幼稚園出現退學潮,再有私立幼稚園宣布結業。大埔伊頓國際幼稚園向家長發電郵,稱由於租金昂貴及學生退學,令學校無法繼續經營... 詳情
圖書館停運 家長收200元遲還書罰款信 康署:系統自動發出 不會計逾期歸還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公共圖書館及流動圖書館繼續暫停服務,市民借了書也無法歸還。本報接獲家長反映,稱近日收到康文署寄來的逾期通知書,追討逾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