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停運 家長收200元遲還書罰款信 康署:系統自動發出 不會計逾期歸還

[2020.04.04] 發表
讀者黃太表示,1月在圖書館借了3本書(圖),2月4日到期,但因圖書館停運未能還書,本周初收到康文署來信追討200多元逾期罰款。康文署表示信件是自動發出,重申疫情期間所有逾期圖書毋須罰款。(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公共圖書館及流動圖書館繼續暫停服務,市民借了書也無法歸還。本報接獲家長反映,稱近日收到康文署寄來的逾期通知書,追討逾期歸還圖書罰款200多元,曾致電康文署查詢,卻無人辦公。康文署回覆稱,有關通知書是按讀者借閱紀錄自動發出,重申在圖書館暫停開放期間,不會計算逾期歸還罰款。

疫情之下,康文署1月29日起暫停開放全港公共圖書館及附設的自修室、流動圖書館等;及後疫情紓緩,康文署於3月11日局部重開荃灣、沙田、屯門等7間公共圖書館,並實施特別開放時間。其後本港爆發新一波疫情,所有公共圖書館再於3月23日起暫停開放至今。

連續3日致電康署 無人接聽

讀者黃太向本報表示,1月在流動圖書車為兒子借了3本圖書,原於2月4日到期,但因圖書館及圖書車停開未能還書。她於本周初收到康文署寄來的逾期通知書,稱其中一本書逾期罰款200多元,另外兩本則未收到追討信件。她曾致電康文署熱線查詢,但連續3日致電均無人接聽,其網上帳戶則無顯示她有逾期罰款,對此感混亂。

資深影評人石琪今日在本報撰文稱先後收到康文署兩封信,通知他所借的兩本書逾期未還,每本罰款300多元,質疑「是否館方職員或電腦按指定程序發罰款信,沒有更改?」

康文署回覆稱,圖書館電腦系統會按讀者的借閱紀錄自動發出逾期通知書,重申在圖書館暫停開放期間,不會計算逾期歸還罰款。

旅遊書續佔借閱量榜首

首8名全介紹日本

另外,民政事務局昨回覆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在特別財委會提問時表示,去年度公共圖書館用於購置書籍的預算開支約4740萬元,預計本年度開支約5000萬元。

根據紀錄,去年公共圖書館借閱量最高的成人中文非小說類書籍,首10位全都是旅遊書,其中首8名更是介紹日本的旅遊書,排第一位是《大阪?京都》,全年借閱量達13,964次。中文小說方面,最高借閱量是金庸《射鵰英雄傳》,借閱量為11,053次。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反修例30宗撤控 「藏工具罪」最多 大狀:罪名原意打擊爆竊 控示威者不適合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10個月,目前逾1200人被檢控,至今最少30名被告獲撤控,當中不少涉及管有適合工具作非法用途控罪。有獲撤控的被告...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近期亦就部分涉非法集結或暴動罪的案件申請撤控。據了解,律政司內部專責處理公眾秩序活動案件的隊伍,人手由過往5至6人增至10... 詳情
法庭停擺還押140日 候審少女終准保釋
【明報專訊】去年11月「三罷行動」清晨,阿路(化名)的19歲妹妹被拘捕。法庭因疫情全面停擺,妹妹的聆訊需延期至6月初開審。妹妹被起訴還押超過... 詳情
高齡者區選投票率六成 明顯墊底
【明報專訊】選管會早前就立法會選舉建議指引諮詢公眾,當中建議方便70歲以上長者等選民投票、甚至讓他們「打尖」優先投票。選舉事務處發布去年11... 詳情
台陸委會評港台事件:參與世衛天經地義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上周播出的英文節目The Pulse,其間記者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會否重新考慮台灣會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