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30宗撤控 「藏工具罪」最多 大狀:罪名原意打擊爆竊 控示威者不適合

[2020.04.04] 發表
陳先生(化名)被捕後驚動眾多好友,有朋友曾特意到警總尋人,女友更徹夜未眠為他張羅律師等事宜,令他感到「很不好意思,過意不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10個月,目前逾1200人被檢控,至今最少30名被告獲撤控,當中不少涉及管有適合工具作非法用途控罪。有獲撤控的被告形容,官司對其生活造成煩擾,質疑政府擬透過檢控手段阻礙繼續參與示威。有大律師表示,控罪原意為打擊爆竊案件,不適合用於反修例示威的案件。據了解,律政司考慮到該控罪元素有模糊之處,有意邀請高等法院釐清。明報記者 戴晴曦

截至2月29日,警方共拘捕7613人,當中落案檢控1235人。本報翻查資料,截至昨日最少30名被告已獲律政司申請撤控,當中8人仍面對其他控罪。獲撤控最多的控罪為《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17條的「管有適合工具作非法用途」或「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其次為非法集結。

陳先生(化名)去年12月參加港島遊行,黃昏打算跟隨遊行隊尾離開時,突遭防暴警員按在牆上搜身,搜出士巴拿、鉗、防毒面具和泳鏡等物品而被捕,經36小時拘留後,被控管有適合工具作非法用途罪,裁判官雖批准他保釋,但須遵守每晚11時至翌晨7時的宵禁令、不准離港等條件。

憂再被捕 獲撤控者質疑打壓示威

原在Party Room任兼職的陳先生因宵禁令而未能繼續工作,其間曾向朋友借錢。為免再次被捕,他盡量避免前往旺角等「高危地區」,「旺角好隨機,無法預測(何時發生衝突),費事警察突然衝過來,就話我非法集結」。

但最令陳先生焦慮的,是看似無了期的法律程序,令他對示威有所顧慮。律政司最終上月申請撤控,他沒特別高興,質疑政府有意透過檢控手段令他減少參與示威,同時消耗其時間和精神。

藏砂糖打火機捱告 大狀:難證非法意圖

大律師羅紹軒稱,《簡易程序治罪條例》17條的「管有適合工具作非法用途」或「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於早年立法,原意打擊爆竊,規管限制人身自由、具攻擊性或入侵私人空間的工具如手銬、撬鎖工具、百合匙等,沒公眾或私人地方之分,「屋企搵到都可以告」。他認為士巴拿、鉗等具爆竊或攻擊功能,屬「灰色地帶」,控方要證明被告有非法意圖,「例如汽車維修員管有就合理」。

另外,律政司曾檢控藏有砂糖、打火機或玻璃樽等物品的被告,質疑與汽油彈有關,近期有部分案件獲撤控。羅大狀認為,上述物品屬一般家居用品,控方難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意圖製作汽油彈。至於管有防毒面具和泳鏡,羅稱只屬防具,不符控罪定義,認為控方不應視此控罪為「萬能key」,「只是找到防具都告住先」。

律政司擬請高院釐清控罪元素

據了解,律政司考慮到管有適合工具作非法用途的控罪元素或有模糊之處,有見因藏有改裝長傘、行山杖及激光筆而判入更生中心的16歲少年已上訴,屆時有意邀請高院釐清控罪的犯罪元素,以及用作非法用途的工具定義。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高齡者區選投票率六成 明顯墊底
【明報專訊】選管會早前就立法會選舉建議指引諮詢公眾,當中建議方便70歲以上長者等選民投票、甚至讓他們「打尖」優先投票。選舉事務處發布去年11... 詳情
台陸委會評港台事件:參與世衛天經地義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上周播出的英文節目The Pulse,其間記者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會否重新考慮台灣會員... 詳情
4刀匪劫走白牌車 警開槍截車擒人 電召往下白泥落手 兩疑犯為中學生
【明報專訊】流浮山發生打劫搶車案。4名男子昨午乘白牌七人車至下白泥時,亮刀劫去司機財物及搶走車輛,其後駛至粉嶺公路遇上警方路障,七人車先撞尾... 詳情
升中生增2% 英中學額平均5.5人爭一個
【明報專訊】小六學生家長即將要填寫升中「統一派位」選校表,教育局指出,截至2月底,預計今年約54,900學生參加升中派位,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 詳情
【明報專訊】德瑞國際學校辦學團體因修改章程引發校政風波,導致瑞士決定停止資助及要求學校改名。另一資助國德國首次透過駐港總領事館回覆本報,對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