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生增2% 英中學額平均5.5人爭一個

[2020.04.04] 發表

【明報專訊】小六學生家長即將要填寫升中「統一派位」選校表,教育局指出,截至2月底,預計今年約54,900學生參加升中派位,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400人(約2%)。根據本報統計,18區共有10,042個英中統一派位學額,平均5.5人爭一個。沒有英中的離島區競爭最激烈,該區學生需跨區就讀英中,平均41.6人爭一個英中學額。

升中人口增1400

離島區41人爭一英中額

部分家長下周二(7日)便會收到中學通知「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錄取資料,有中學校長說若學生屆時未獲取錄,家長應重新思考子女的成績與心儀學校要求是否差距大,從而改變統一派位選校策略。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部分地區如沙田、元朗等,有學校中一「加班」,但他提醒家長,全港升中學童人口持續上升,學校加班未必增加子女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競爭依然大。各區英中學額有異(見表),他建議家長為子女選校前先了解當區形勢。

校長:競爭大 不宜睇高一線

疫情下今屆小六生第三次呈分試取消,鄧振強說,此安排令小學參考首兩次呈分試成績,就可掌握學生所屬派位組別(banding),他認為家長可多諮詢校內教師意見,了解子女水平。他又說,現時升中學生人數較多,家長不宜「睇高一線」,盡量選擇與子女成績及能力相近的學校。

升中分兩階段,首階段的「自行分配學位」已完成,學生如獲心儀中學取錄,這批家長4月7日會收到中學通知,不用參加統一派位;餘下學生便要參加次階段的統一派位。家長須於5月初將選校表格經子女就讀的小學交回教育局,而局方提醒家長,統一派位選校表格分為甲、乙兩部分,填寫選校表格甲部時,應參考載有全港各區中學資料的選校手冊,並可選填不多於3間位於任何學校網的中學;填寫選校表格乙部時,應從子女所屬校網的一覽表內盡量選擇合適的中學,最多為30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德瑞國際學校辦學團體因修改章程引發校政風波,導致瑞士決定停止資助及要求學校改名。另一資助國德國首次透過駐港總領事館回覆本報,對瑞... 詳情
駐軍直升機失事現場 數男撿走數袋物品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一架直升機周一(3月30日)在大欖郊野公園一帶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失事,駐軍及保安局至今仍未交代機上軍人有否傷亡。有... 詳情
【明報專訊】17歲患躁鬱症的青年輟學後到超市任理貨員,聲稱看見穿校裙的女生後「一時鹹濕」,6天內非禮11名同一所中學的女生,最終被捕。青年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港府響應中央 今日下半旗 悼新冠死者 民主黨籲先檢討
【明報專訊】內地有超過3000人因新冠肺炎逝世,中央政府今日會為逝世鵀P胞舉行悼念儀式,包括全國下半旗,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等鳴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