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區選投票率六成 明顯墊底

[2020.04.04] 發表

【明報專訊】選管會早前就立法會選舉建議指引諮詢公眾,當中建議方便70歲以上長者等選民投票、甚至讓他們「打尖」優先投票。選舉事務處發布去年11月區選數據,71歲或以上長者投票率約60.45%,較其他年齡群組投票率明顯較低,但總投票人數為眾年齡群組中最高,達34.6萬人。至於首投族的18至20歲選民投票率最高,達74.5%。有學者相信,六成投票率對這批長者而言或已為上限,即使推行方便投票措施,亦難言可大幅刺激其投票率。

18至20歲74.5% 各組最高

選舉事務處昨發布去年區議會選舉年齡、性別分佈等數字,當中18至20歲選民投票率為眾年齡群組中最高,高達約74.5%。黃大仙區18至20歲選民投票率達八成,而最低的灣仔區則僅53%。

至於71歲或以上長者,總投票人數達34.6萬人,為一眾年齡群組最高,但在選民基數最高(約57.3萬人)下,投票率60.45%,較其他群組的71.7%至74.5%明顯較低。惟以18區計算,71歲或以上投票者在多區都佔最多人,在灣仔區、九龍城區、黃大仙區及觀塘區均佔區內總投票者15%以上。

學者料長者達上限 推方便措施難刺激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長者投票率一向穩定,去年區選中71歲或以上投票率相對其他群組低,但因長者身體不便、投票成本較高,對此年齡群組而言或是上限,即使推出方便投票措施,亦難言大幅刺激投票率,但他認為方便長者投票符合社會價值,年輕人若認為選舉重要,亦不會因長龍離開。

蔡子強又說,年輕人一向投票率甚低,2015年區選18至40歲投票者僅38%,2011年更低至31%,今次年輕人投票率上升甚多,相信是因區選被視為「政治公投」、「將區議會當成立法會般投票」。

更多港聞
台陸委會評港台事件:參與世衛天經地義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上周播出的英文節目The Pulse,其間記者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會否重新考慮台灣會員... 詳情
4刀匪劫走白牌車 警開槍截車擒人 電召往下白泥落手 兩疑犯為中學生
【明報專訊】流浮山發生打劫搶車案。4名男子昨午乘白牌七人車至下白泥時,亮刀劫去司機財物及搶走車輛,其後駛至粉嶺公路遇上警方路障,七人車先撞尾... 詳情
升中生增2% 英中學額平均5.5人爭一個
【明報專訊】小六學生家長即將要填寫升中「統一派位」選校表,教育局指出,截至2月底,預計今年約54,900學生參加升中派位,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 詳情
【明報專訊】德瑞國際學校辦學團體因修改章程引發校政風波,導致瑞士決定停止資助及要求學校改名。另一資助國德國首次透過駐港總領事館回覆本報,對瑞... 詳情
駐軍直升機失事現場 數男撿走數袋物品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一架直升機周一(3月30日)在大欖郊野公園一帶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失事,駐軍及保安局至今仍未交代機上軍人有否傷亡。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