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封關觸怒中國 澳洲駐港總領事簽證受阻

[2020.04.04]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金融評論》(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周四獨家報道,今年較早時獲委任澳洲新任駐港總領事的沃德(Elizabeth Ward),至今超過一個月仍未獲批簽證,無法來港履新。報道引述消息稱,相信跟澳洲早前於疫情期間禁止中國公民入境觸怒北京有關。本報昨向港府禮賓處查詢事件,截稿前未獲回覆。

上任彭朗寧已於2月返澳

沃德是澳洲高級貿易談判官員,今年較早時獲委任為澳洲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接替彭朗寧(Michaela Browning),但並未正式宣布。彭朗寧於2月25日回澳洲,職務由副總領事利偉恩(Ryan Neelam)署任。

報道:港府在敏感議題聽命北京

沃德年初起與香港有連結的澳洲商界會面,但報道引述消息稱,她至今未能上任,目前沒有任何官方解釋。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事件跟中國不滿澳洲總理莫里森自2月1日起起禁止中國公民入境有關。該禁入境令旨在遏止新冠病毒疫情,令不少留學生受影響。

報道又稱,雖然香港直至2047年仍維持自治,但特區政府在敏感政治及外交事務上要聽命北京。報道提及中國較早時驅逐美國記者,在香港工作的記者亦包括在內。

澳洲外交部拒絕評論報道。報道稱,彭朗寧出任總領事時跟香港政府關係良好,澳洲跟香港的自由貿易協議亦於本年1月生效。沃德是外交部地區貿易談判部的首席談判代表,亦是澳洲香港自貿協議的首席談判代表。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反修例30宗撤控 「藏工具罪」最多 大狀:罪名原意打擊爆竊 控示威者不適合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10個月,目前逾1200人被檢控,至今最少30名被告獲撤控,當中不少涉及管有適合工具作非法用途控罪。有獲撤控的被告...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近期亦就部分涉非法集結或暴動罪的案件申請撤控。據了解,律政司內部專責處理公眾秩序活動案件的隊伍,人手由過往5至6人增至10... 詳情
法庭停擺還押140日 候審少女終准保釋
【明報專訊】去年11月「三罷行動」清晨,阿路(化名)的19歲妹妹被拘捕。法庭因疫情全面停擺,妹妹的聆訊需延期至6月初開審。妹妹被起訴還押超過... 詳情
高齡者區選投票率六成 明顯墊底
【明報專訊】選管會早前就立法會選舉建議指引諮詢公眾,當中建議方便70歲以上長者等選民投票、甚至讓他們「打尖」優先投票。選舉事務處發布去年11... 詳情
台陸委會評港台事件:參與世衛天經地義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上周播出的英文節目The Pulse,其間記者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會否重新考慮台灣會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