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測試消毒N95重用 袁國勇稱基本可行

[2020.04.04] 發表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正做實驗以雙氧水氣霧消毒N95口罩,基本上可行。圖為醫院醫護人員戴上外科口罩工作。(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醫療物資全球短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正做實驗以雙氧水氣霧消毒N95口罩,認為基本上可行。醫管局方面稱,N95現有兩個月存量,目前不會重用口罩,但有專家正檢視相關技術。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主席馬仲儀說,要確保向醫護提供足夠的消毒口罩培訓,亦要確保成效與實驗相同。

醫管局:有兩月存貨暫不重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稱,至昨有2500萬個外科口罩、200萬個N95呼吸器、280萬件保護衣,庫存足夠用兩個月,360萬個面罩夠用3個月。不過,他擔心未來供貨,尤其是N95,並稱留意到外國有N95的重用方案,醫管局暫未採用,但感染控制專家有檢視相關資料。他說現正聯絡各廠商,了解有無其他口罩或呼吸器可達N95標準,以替代使用。

袁國勇前晚在港大專家直播活動中說,口罩供應短缺不是短期能解決,需以創新方法應對,而香港正做實驗,以雙氧水氣霧消毒N95,再由同一個人重用,認為基本上可行;他又說自己會內戴可重用布口罩,外戴外科口罩,再以臭氧消毒外科口罩。

公醫協會:需保消毒成效同實驗

馬仲儀說,有聽過類似消毒N95的說法,仍未仔細閱讀相關實驗成果,如以雙氧水氣霧確能消毒,在全球物資短缺下,由同一個人重用口罩也可接受,惟她認為應有足夠培訓提供讓醫護知道應如何正確消毒口罩,因消毒時有可能接觸到口罩表面的病毒,受感染風險大;亦應確保醫護自行消毒的成效數據,可與實驗中的成效一樣。

馬續說,口罩如由醫護自行消毒應較好,因如交由醫管局統一消毒,在物流上或會等較長時間。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國泰地勤中招 曾赴喪禮解穢酒 飛機清潔工染疫 料酒吧樂手丈夫傳播
【明報專訊】昨日再多43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兩人在機場工作,包括一名沒外遊紀錄、但平日會接觸旅客的國泰男地勤,他病發前曾參與家中喪事,並... 詳情
中環髮廊職員確診 同行:要求顧客戴口罩
【明報專訊】除有美容師確診,髮型屋也有職員染疫,衛生署昨證實上月確診、曾參與生日派對的29歲男患者,是中環髮型屋Selvedge員工,該髮型... 詳情
【明報專訊】在疫情初期率先呼籲公眾外出戴口罩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有外國及港府官員對疫情樂觀,「唔見棺材唔流眼淚」。他希望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現正會見不同持份者收集建議,料總額會多於首輪的300億元。據了解,政府構想派錢方案有兩方向,包...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口岸辦昨起要求跨境司機入境時出示7天內有效的健康證明,本港跨境司機一度擔心時間倉促。深圳口岸辦昨發公告放寬限制,由昨日至4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