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正「提前」控制疫情
盼分階段重新開放經濟活動

[2020.04.09] 發表
國亞里桑那州的班葛小學在疫情下雖然停課,但照樣發放午餐予學生,家長駕車領取,職員則以保持社交距離方法發放午餐。(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相信美國正在提前控制疫情傳播。(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新冠疫情重災區紐約州昨日死亡人數再創新高,但往院病人則出現下降,分析預計死亡人數可能到本周日才見頂,而死亡數字也會比預期低。總統特朗普8日在白宮發布會上表示,美國新增病例數據開始穩定,相信美國正在提前控制疫情傳播,當疫情處於下降階段時,可以考慮重新開放美國經濟活動。 他說:「我們可以分階段實行,有些地區相對受影響較小。」

特朗普被問及重啟經濟活動是否有具體時間表時,特朗普表示,他曾提出希望在復活節之前,但是因此受到了輿論的批評,因此他不打算再給出具體的日期。

全球逾150萬人染疫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昨日突破150萬人大關,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有逾42萬人確診、超過1.4萬人喪命,專家預估,周日(12日),美國單日死亡數將攀上高峰。不過好消息是,由於保持社交距離政策奏效,預估至8月,美國總死亡人數可降至約6萬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全球疫情統計,截至8日,全球已經有超過15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逾8.8萬人喪命;重災區美國一共有435,128人確診新冠肺炎,至少14,795人喪命。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衛生官員先前指出,本周美國將迎來疫情高峰,會有更多人喪命,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建立的模型,預估疫情高峰將落在周日(12日),屆時美國單日死亡人數恐攀上最高峰。不過好消息是,先前特朗普引述預估模型,指美國恐有10至24萬人喪命,由於政府祭出的保持「社交距離」政策發揮作用,即使美國死亡人數仍維持高峰,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7日下修死亡人數,至8月,或有82,000人命喪新冠肺炎,昨日數字再度下修,目前預測數字為60,415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預測模型也有好消息,美國每日新增病例數已出現下降趨勢。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道,疫情最嚴峻的紐約州8日單日新增779例死亡案例,再創單日新高,累計紐約州已有6,268人喪命。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M. Cuomo)表示,新冠肺炎在紐約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比911恐怖攻擊事件中的喪命人數多出超過1倍。911事件當年在紐約造成2,753人喪命。

不過科莫也表示,紐約州的住院人數已出現下降,顯然維持社交距離政策已發揮效用。

儘管紐約疫情降溫,美國冠狀病毒工作小組最高官員柏克斯(Deborah Birx)昨日提出警告,美國下個疫情中心恐轉至政治中心華盛頓特區以及費城(Philadelphia)。

再有航母船員感染新冠病毒

另一方面,美軍據報有第四艘航空母艦出現新冠病毒疫情。

美國傳媒報道,航母「尼米茲號」有最少兩名船員確診,其中一人曾進行兩次病毒檢測,但結果都不確定,他直至上星期才確診,已落船隔離,另一人則未有登艦。美軍現時已有近2000人感染新冠病毒,當中以海軍疫情最嚴重。

而另外三艘出現疫情的航母,分別是「羅斯福號」、「列根號」及「卡爾文森號」。

美國傳媒又報道,情報機關早在去年11月底,已經知道中國武漢地區,爆發傳染病,又指這種傳染病就是後來被稱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疾病,又指情報官員早已擔心這種傳染病,以及會否影響美國在亞洲地區的駐軍,因此詳細記錄在去年11月軍方屬下的醫學中心報告中。

報道說有其他情報單位分析過報告,認為北京領導層知道疫情失控,但未有將相關重要訊息,知會外國政府及公共衛生機構。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陸續鬆綁 專家憂爆第二波
隨各地疫情有放緩[象,多國開始放寬限制措施,如中國重災區武漢市昨(8日)凌晨起解封;奧地利及丹麥則是歐洲最早決定逐步解除限制的國家,意大利和... 詳情
感染新冠病毒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被送入倫敦一間醫院深切治療部。首相發言人周三表示他仍在深切治療部,情G穩定,對治療有反應,仍在接受基本氧氣治... 詳情
今年1月才履新的歐洲研究委員會(ERC)主席費拉里因為未能游說歐盟成立大型科研項目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周二(7日)向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請辭... 詳情
星隔離加辣 禁家中聚會
新加坡昨日開始採取加強版抗疫社交隔離手法,禁止私人地方或公共場合一切聚會,包括家中聚會也不行。新加坡國會前日通過針對新冠肺炎的暫行措施法案,... 詳情
桑德斯退選 拜登勢戰特朗普
在美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際,形勢落後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周三(8日)宣布退選,意味黨內提名戰提前落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