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世衛「中國為中心」特朗普威脅「閂水喉」

[2020.04.0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開火,批評世衛太遲發出警告和「非常以中國為中心」,一度威脅要叫停給予世衛的撥款資助。自由派傳媒如《紐約時報》質疑特朗普旨在推卸初期準備應對疫情不力的責任,但保守派的《華爾街日報》較早前的社評斥世衛確有犯錯,建議華府逼其改革,否則應斷它的「水喉」。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昨否認特別優待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指,美方舉措將對國際抗疫合作產生消極影響。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昨日回應特朗普批評反指,美國將疫情政治化和玩火,警告如果各國不團結一致抗疫,可能要準備更多屍袋。

特朗普回應譚德塞,重申世衛處理疫情多次犯錯,發放錯誤資訊,包括在1月中時仍然堅稱病毒不會人傳人。

世衛否認偏袒 中方指礙抗疫

「世衛真的搞砸了。為了某些理由,世衛主要由美國資助,卻非常以中國為中心(very China-centric)。我們將好好審視它一番。」特朗普周二首先在Twitter發文,質疑世衛傾向北京,又自詡1月底已叫停中美航班的決定,炮轟世衛當時反對類似封關或旅遊禁令的做法。到稍後的白宮記者會,特朗普再指摘世衛一直發出錯誤警示,延誤抗疫時機,並威脅「將會叫停對世衛的撥款」,但數分鐘後又否認,稱會先「審視一下……但我們會研究終止撥款」。他又承認全球疫症大流行之際凍結對世衛撥款「也許不是」最佳時機,但堅稱世衛「看來非常以中國為中心」和總站在中國一方,因此要審視美國對世衛的撥款。

美去年捐助世衛逾4億 排榜首

美國是世衛最大捐助國,去年給予逾4億美元,幾乎是第二大捐助國的兩倍。對比之下,中國給予世衛4400萬美元。《紐約時報》質疑特朗普意圖將指向自己的矛頭轉移到世衛身上,形容公共衛生專家批評特朗普在疫情初期一直淡化威脅,令美國反應遲緩,包括推遲測試和無法開始庫存保護裝備。但《華爾街日報》周日(5日)社評建議華府推動改革世衛,否則應截斷財源。

文章直斥世衛無視台灣官員去年除夕對新冠病毒或人傳人的詢問,直至1月14日仍採納中方說法,稱「沒有清晰證據顯示人傳人」,一周後才肯改口,而且文章認為世衛原可在1月22日至23日宣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提升各國警戒,但總幹事譚德塞反而造訪中國和盛讚北京措施,拖延一周才宣布。《華爾街日報》質疑,譚德塞要為此負上最大責任,又稱若世衛在抗疫上只淪為政治化的「馬奇諾防線」,華府也不應再出資支持,建議華府與盟友聯手推動世衛改革。「馬奇諾防線」是二戰時的法國防禦工事,但最終未曾發揮構想中的效用。

曾帶領世衛團隊去中國考察的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昨日反駁特朗普的指控,強調疫情在武漢爆發初期,跟北京政府合作非常重要,以盡可能全面掌握情G,這在跟其他爆發地如西班牙等也是一樣,並非特別對待中國。他又為世衛建議保持邊界開放辯護,強調中方致力分辨和追查早期個案,確保患者不會外遊,從而限制爆發。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陸續鬆綁 專家憂爆第二波
隨各地疫情有放緩[象,多國開始放寬限制措施,如中國重災區武漢市昨(8日)凌晨起解封;奧地利及丹麥則是歐洲最早決定逐步解除限制的國家,意大利和... 詳情
感染新冠病毒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被送入倫敦一間醫院深切治療部。首相發言人周三表示他仍在深切治療部,情G穩定,對治療有反應,仍在接受基本氧氣治... 詳情
今年1月才履新的歐洲研究委員會(ERC)主席費拉里因為未能游說歐盟成立大型科研項目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周二(7日)向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請辭... 詳情
星隔離加辣 禁家中聚會
新加坡昨日開始採取加強版抗疫社交隔離手法,禁止私人地方或公共場合一切聚會,包括家中聚會也不行。新加坡國會前日通過針對新冠肺炎的暫行措施法案,... 詳情
桑德斯退選 拜登勢戰特朗普
在美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際,形勢落後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周三(8日)宣布退選,意味黨內提名戰提前落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