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政府大肆解囊振市
經濟學家料加元將貶至60美仙

[2020.04.25] 發表

債務比例空前 信用評級疑受損

【明報專訊】經濟學家羅森堡(David Rosenberg)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潮,政府被迫大肆解囊,幫助省府、公司和家庭,加幣料將會大幅貶值,同時加拿大的信用評級也將受損。

羅森堡指出,由於加拿大總債務已達空前比例,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50%,加國可能即將面臨一連串的信用降級。加拿大目前的信用為AAA級。在7國集團(G7)中,只有加拿大和德國的信用評級最高。

羅森堡表示,加拿大信用評級若被降至AA還屬幸運。他也認為,加幣對美元匯率會降至60美仙的預估尚屬保守。周五下午,加幣對美元的交易價已降至71美仙以下。羅森堡曾擔任Gluskin Sheff & Associates首席經濟師10餘年,今年元月才創立Rosenberg Research & Associates。

羅森堡表示,加國中央銀行為支持聯邦政府支出,大肆購買新債券,使得貨幣供應量急劇增加,將會使國際投資者對加幣的相對價值失去信心。

他說:「一個對世界儲備貨幣無管理權的中央銀行,及一個國際收支赤字巨大的國家,如何能夠讓這樣大筆的金錢進入加拿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而又不危及全球投資人信心,將是值得觀察之事。」

2005年擔任美銀美林(Merrill Lynch)首席北美經濟師即曾預告過美國房市泡沫的羅森堡表示,「加拿大債務大躍進已在國內生根」。

加拿大主要股指結束震蕩一周,錄得連續第5周累漲。多倫多S&P/TSX綜合指數周五升上169.27點,收報於14,420.36點,整周累升60.48點,自3月23日的低位則回升28%。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續反彈 美期油整周累跌30%
【明報專訊】油價繼續自歷史性低谷爬升,投資者衡量吉利科學(Gilead Sciences)治療新冠肺炎藥物可能療效,股市周五報升。道瓊斯工業... 詳情
臉書推50人線上會議功能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周五表示,它在推出一項新的視頻聊天功能,看似將挑戰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和微... 詳情
消費者行為可能發生永久性改變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電子商務已成為華爾街寵兒。愈來愈多人相信,即將陸續公布的數據將顯示,消費者可能已永久性的改變消費行為,轉向網... 詳情
米高梅據報裁員7%
【明報專訊】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大致電影上映時間推遲、影院關閉,影視公司米高梅(MGM)據報已經裁減約7%的員工。 綜藝網站Variety... 詳情
新冠病毒阻認證進度
【明報專訊】由於新冠病毒爆發阻礙進度,波音公司(Boeing)再次推遲737 Max預計重新獲得飛行認證的時間框架。消息人士告訴CNBC,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