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敏感不足 不存誤導 政府:8月公開銅芯帳目 往後會招標

[2020.05.09] 發表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圖)承認銅芯抗疫口罩沒採用獲獎的「弱磁場防污染」技術,是因口罩內的「磁貼」在清洗後會變得不穩定,減弱功能,故將弱磁場抗菌層抽起,換成氧化銅紗綿與棉織成的布。他形容銅芯抗疫口罩是獲獎口罩的改良版。(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周二(5日)公布向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後引發多項爭議,包括政府被指未有招標,以及口罩採用技術與原先聲稱有異等。事隔3日,政府昨聯同統籌「銅芯抗疫口罩」項目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召開記者會解釋,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承認敏感度不足,但不認同在口罩設計上誤導公眾,又稱現時回想若能盡早詳細解釋,便不會出現「誤會」。她預計政府可於今年8月公開採購口罩的帳目,又表明往後口罩會以招標形式採購。

明報記者

創科局表示,截至昨晚8時,「銅芯抗疫口罩」網上登記系統共收到超過92萬宗登記,涵蓋的總登記人數超過252萬。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在記者會稱,銅芯抗疫口罩項目現時尚欠數十萬個小童口罩未製成,預計可於本月底完成,下月派畢,而局方亦已要求HKRITA整理帳目,預計8月會公開。對於政府連日被指涉及8億元的口罩項目未有招標,蔡淑嫻昨稱有跟足政府採購程序,亦獲得內部批准,但可重用口罩日後若再需派發,如濾芯等物資會以招標形式採購。

不公布生產商資料 局長常秘說法有出入

政府自周二公布全民派發口罩以來爭議不斷,由最初未有公布生產商資料,到前日表示徵求生產商同意後才披露相關資料,惟政府高層向外交代原因的說法有出入。周二創科局長薛永琲磳黹簼饇虓~原因,擔心購買原材料會被「截糊」,故最初未有披露生產商背景;但蔡淑嫻前日接受電台訪問及在昨日記者會上,均說今次屬特殊情G,又稱生產商晶苑國際「唔想出風頭」,但後來很多人詢問,故在取得對方同意後公開。

晶苑股票大手交易 政府:無關產口罩

至於口罩生產商上市公司晶苑國際被指早前錄得大額股票交易,蔡淑嫻認為與生產口罩無關。對於前日政府披露晶苑國際為生產商後其股價急升,蔡說晶苑本來無意公布公司有參與銅芯口罩的生產,事件時序是有傳媒查詢生產商資料,之後政府才公開。

創科局:有協議不公開材料供應商

蔡淑嫻昨透露每個口罩的原材料費約10元,但她堅持不能公開口罩原材料的供應商資料,稱這些供應商全部不在香港,政府已協議不會公開對方身分,「講鷛|搞到人]冇得營運」。

昨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多名民主派議員抨擊政府最初未有公開生產商資料,又質疑研發中心與協助生產的企業涉利益衝突。創科局長薛永皕|上稱,年初疫情嚴峻,廠商願意及有能力在短時間提供可重用口罩並不易找,政府透過HKRITA接觸不少公司,晶苑是其中一間,而該公司亦希望低調處理,不過有見傳媒及市民希望了解,最後晶苑願意披露其身分。

稱非專家 薛永琚G銅芯與得獎口罩同源

另外,政府日前表示派發的口罩獲2018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惟被質疑並非採用獲獎技術。薛永甯Q出席立法會會議後稱,自己不是紡織專家,但仍認為兩款口罩是「同源」,獲獎口罩的專利仍適合作為「銅芯抗疫口罩」的基礎(見另稿)。

曾任政府新聞統籌專員的何安達說,今次政府派發可重用口罩引發多項爭議,包括口罩設計、生產技術及派發方法等都被抨擊,形容是「全壘打」。他批評政府處理今次事件很失敗,須汲取教訓,改變固有思維,所有新政策都應讓公眾參與和討論。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搭棚黑工墮斃 遺下孕妻稚女
【明報專訊】荃灣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雙程證搭棚男工昨午於柴灣角街大廈外牆棚架工作時,由高處墮下至4樓竹棚平台昏迷,由消防協助拯救,再由救...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大換班」,有5名新局長上場。根據政府昨日更新的行政會議成員個人利益登記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除與家人聯名擁有兩個... 詳情
【明報專訊】49歲單親父親自女兒6歲起,涉多次在家中強姦對方,甚至向目擊的幼子稱「唔關你事」後繼續侵犯。父親至女兒月經來潮,因害怕對方懷孕始...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會本月底改選5個理事議席,10名候選人中,5人被視為「開明派」名單。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昨向部分會員發電郵,推薦非「開明派」的5... 詳情
【明報專訊】感染愛滋病病毒(HIV)及梅毒的男私人補習導師,在網上宣稱免費替男學生按摩,誘使一名14歲男童於前年暑假期間兩次前往其工廈寓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