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稱無參與重用口罩工作 創科局:有諮詢相關健康建議

[2020.05.09] 發表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前右)昨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衛生署無參與重用口罩工作,不清楚如何消毒。(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政府向全民派發可重用口罩,稱作平日防護之用。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早稱,衛生署沒參與重用口罩的工作;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午稱,曾諮詢衛生署有關健康建議。另外,外界關注口罩內的氧化銅會否釋出納米粒子影響用家健康,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昨稱口罩夾層內的「微粒銅」比納米大很多。

稱非醫學用途

陳肇始:去醫院宜用外科罩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與多名官員及醫管局代表到立法會出席衛生事務委員會會議時,都戴上外科口罩。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在會上詢問,若市民戴上重用口罩,一旦被飛沫噴到,應如何消毒及如何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陳肇始回應稱:「重用口罩不是醫學用途,是一般用途,如果是去醫院,或在醫療機構,我們都建議用適用的口罩,例如外科口罩、N95和其他保護衣等。」黃加慶則說,衛生署沒有參與重用口罩工作,不太清楚如何消毒。

研發中心稱銅不會吸入人體

蔡淑嫻在下午的記者會稱,衛生署無參與有關工作,但局方曾與衛生署接觸,諮詢有關健康的建議,例如重用口罩供市民用於社區平日防護,而不是醫學用途,另亦不適合嬰兒佩戴。

近日社會關注重用口罩內的氧化銅會否釋出納米粒子,構成健康隱患。HKRITA行政總裁葛儀文稱,口罩中有兩層有銅,而後面有濾芯,接觸不到人體,強調「大過納米很多,吸收不到」。至於口罩外層的深色線,葛稱是以氧化銅線做,「很穩定,洗到爛都有防菌作用」。

科大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說,若氧化銅小如納米,吸入肺部,或會產生基因毒性及細胞毒性;但他亦指出,若氧化銅非納米粒子,危險程度不高,因口罩不織布可阻隔。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搭棚黑工墮斃 遺下孕妻稚女
【明報專訊】荃灣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雙程證搭棚男工昨午於柴灣角街大廈外牆棚架工作時,由高處墮下至4樓竹棚平台昏迷,由消防協助拯救,再由救...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大換班」,有5名新局長上場。根據政府昨日更新的行政會議成員個人利益登記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除與家人聯名擁有兩個... 詳情
【明報專訊】49歲單親父親自女兒6歲起,涉多次在家中強姦對方,甚至向目擊的幼子稱「唔關你事」後繼續侵犯。父親至女兒月經來潮,因害怕對方懷孕始...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會本月底改選5個理事議席,10名候選人中,5人被視為「開明派」名單。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昨向部分會員發電郵,推薦非「開明派」的5... 詳情
【明報專訊】感染愛滋病病毒(HIV)及梅毒的男私人補習導師,在網上宣稱免費替男學生按摩,誘使一名14歲男童於前年暑假期間兩次前往其工廈寓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