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蔡雙十講稿未遂 兩台商囚4月

[2020.05.15] 發表

【明報專訊】台商楊谷駿及黃元榆被控在2016年9月間受大陸情報官員委託,刺探蔡英文的「雙十」節講話文稿未遂,台最高法院昨依違反國家安全法未遂罪,判2人各4個月監禁,罰款12萬元。

受大陸情報官員委託

媒體報道,楊及黃在大陸經商多年,2014年在台商聚會場合,認識綽號「駱總」的大陸情報官員,該人於2016年9月間希望楊及黃能事先取得蔡英文的雙十節演講文稿,後來黃在當年的10月7日和8日,打電話給獅子會友人鄭丞宏,詢問鄭是否可取得蔡英文的講話文稿,遭鄭拒絕。士林地檢署獲報後偵辦,認定楊、黃兩人替北京刺探公務秘密文書,依照國安法起訴兩人。

該案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並沒有違誤法令,駁回上訴定讞。

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職總統後,在10月發表首個雙十講話,由於沒有表態認同「九二共識」,被大陸稱是交了一份「未完成的答卷」。

更多中國新聞
消防警察特考舞弊重考
【明報專訊】2018年「三等消防警察人員」特考,爆發4項專業科目泄題的重大舞弊事件,因損及考試公平性,考試院院會14日通過,將撤銷考前得知試... 詳情
大樓住戶喝11天屍水 買家購屋殺價不成刻意放話
【明報專訊】新北市汐止區一名52歲有精神病史男子,失蹤多日,直至近日才被發現陳屍於附近社區頂樓水塔中,且還是住戶覺得最近喝的水有腐臭味,打開... 詳情
【明報專訊】何姓、吳姓男子在LINE群組轉傳敘述林口長庚疑似染疫的錄音檔,被刑事警察局依違反《傳染病防制法》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偵查後,認為... 詳情
不滿住戶太吵 男子放火燒陽台
【明報專訊】24歲羅姓男子日前搬入昆明街公寓1樓,認為住他樓上的徐姓男子,經常在半夜發出噪音,吵得他整夜不得安寧,12日清晨6時許,抓狂的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