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題未定案 教局:特首有權指示 葉建源批施壓考評局 學生準備申覆核

[2020.05.19] 發表
香港眾志副主席、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鄭家朗(前)認為,若考評局按教育局要求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日後考核必定迴避政治課題,教師亦會因而減少教授相關內容。(劉焌陶攝)
考評局昨日聲明表示,考評局委員會討論後,同意全力配合教育局檢視擬題機制,至晚上補充稱未決定是否取消該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圖為秘書長蘇國生早上未開會前稱,明白事件影響深遠,會全面考慮各因素。(曾憲宗攝)
任職補習教師的北區區議員蔣旻正昨日到考評局遞交請願信,要求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不要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並一度跪下,稱跪求蘇國生「唔好跪」。(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上周五(15日)史無前例要求考試及評核局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考評局昨日緊急開會,據了解會上未有定案,「未決定是否取消該題目」。教育局法理上無權指令考評局,而教育局昨晚深夜回應,表明按照《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訂明,特首林鄭月娥可就「公眾利益」,向考評局發出指示,即特首有權勒令考評局取消題目。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說法,令他強烈感覺是向考評局施壓,且「有權用盡」。

學生平台批圖為教育劃紅線

另一方面,「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昨稱,考評局是獨立於教育局的法定機構,認為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是濫權行為。平台表明,一旦試題遭取消,最快下周一(25日)入稟,對教育局的要求提司法覆核,並會申請禁制令,禁止考評局改動試題。平台發言人鄭家朗稱,已諮詢法律意見,認為有可能推翻教育局的決定,並相信因涉及考生成績發放,司法機構會加快處理申請。平台強調,涉事歷史科試題並無不妥,批評教育局長楊潤雄以個人政治立場凌駕學術,意圖為教育劃下紅線。

考評局:需詳細探討?處理方案

全力配合檢視擬題機制

上周四(14日)開考的DSE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觸發爭議,教育局翌日促撤試題,並稱昨日派員去調查考評局如何出題。新華社評論文章稱,期待港府言必行、行必果,下大力氣根治香港教育「頑疾」。

考評局委員會昨午開會討論要求取消(DQ)試題事件,考評局晚上發聲明,未直接表明是否DQ,指考題廢存「由於涉及的因素較多,需詳細探討?處理方案,以作出審慎和適當的安排」。考評局稱,若有定案將盡快公布。另外,教育局昨日到考評局調查。考評局稱同意全力配合教育局檢視擬題機制。據知,考評局短期內會再商議。

考評局委員會由17人組成,主席是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連同副主席麥志強、9名委員由政府委任,另有6名當然委員,包括連日表明要DQ試題的兩名教育局高官,即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及首席助理秘書長陳碧華。

考評局未公布DQ與否決定,教育局隨即回應,指考評局是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第261章)成立的法定機構,訂明行政長官有監管考評局的各項權力,包括考評局委員會成員的任免、事務計劃及收支預算的審批等,指明考評局要遵守行政長官根據《條例》第13(1)條發出的指示。教育局又稱,昨有局方代表出席會議,會上委員討論有關今年歷史科出題,及現行擬題及審題機制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葉:即使有問題都不應粗暴用權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說法是「權力的顯示」,促教育局尊重考評局、大眾看法,檢視清楚試題本身是否有問題,又稱「即使退後一萬步,試題有問題,都不應如此粗暴運用權力」;又稱考評局未有定案是「合理發展」,由於召開委員會的委員並非專責試題部分,亦需時了解「來龍去脈」。他說,內地官媒均要求考評局盡快取消題目,考評局如即時有定案,難免被認為向政治壓力低頭,相信考評局有嚴格程序審理,「程序公義都十分重要」,故需時決定,而他不希望考評局步教育局的後塵作出「匆忙」的決定。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下周一就事件舉行特別會議。民建聯張國鈞去信委員會,稱今次文憑試試題出現極大爭議,「考評局內部出現嚴重問題」,質疑出卷員扭曲史實,傳達偏頗政治立場。民主派稱,事件「惹來打壓教育專業的質疑」,要求官員解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監警會報告指7?21當晚有人在Telegram及連登討論區呼籲致電999癱瘓系統,監警會報告形容該批大量湧到控制台的電話「不負責... 詳情
李柱銘等15人提訊  待轉介區院 下月再開庭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等15名民主派人士,早前遭警方拘捕,及後控以煽惑、組織和參與去...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15人涉於去年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案昨午提堂。李卓人聯同部分涉案被告提堂後見傳... 詳情
【明報專訊】一對雙胞胎兄弟去年9月涉破壞輕鐵站價值逾23萬元設施,早前承認一項刑事損壞,兩人昨同被判囚7周。裁判官稱兩兄弟聯同他人破壞鐵路設... 詳情
【明報專訊】50歲失業導遊洪震去年8月持牛肉刀在將軍澳連儂牆斬傷3人,其中一名女記者右肺萎縮一度命危。導遊早前承認3項有意圖而傷人罪,區院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