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8分題取消致評級變差 鄧振強:如罰表現好學生

[2020.05.19]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上周要求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卷一有關中日關係的8分試題(卷一佔60分,卷二佔40分),考評局昨日召開會議討論跟進行動。中學校長會稱,取消試題須保障這題表現較好的考生,如令考生評級變差,變相懲罰了學生。有熟悉考評工作的人稱,評級愈高,分數差距愈小,如取消8分題,須向公眾詳細解釋如何令評級公平。

專家:須詳解如何令評級公平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昨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說,有關題目可辯性低,但對學生而言不難處理,如史觀和史實都運用正確,理論上考生是合理和有效使用資料以及個人所知作答,隨時可以全取8分。

有熟悉考評工作的人指出,卷一歷史資料回應題中,每題丙部分題(Part C)佔分較多,約8至9分,並多會要求學生論證,為考生表現「分高下」。他稱,評級愈高,分數差距愈小,如屆時放榜公布成績,考生評級比預期中差,「會否覺得是取消8分題導致?會否有上訴機制?但如整題取消,上訴機制有用嗎?」他認為要把「取消(題目)又對考生公平」的原則實體化;再者,考生分配時間不一,「不存在這條高分,其他都會高分」的情G,如考生回答該題時充分表現其知識、技能、態度,卻不予評分,猶如懲罰表現好的學生,故須向考生及公眾詳細講解。

侯傑泰:等級對應分數表相應調整

8分題一旦取消,整份卷滿分會由60分降至52分。中文大學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稱,每年試卷深淺不是完全一樣,故擬卷時已有「等級對應分數表」,確保今年取得5**的考生表現,與去年取得5**的考生表現對等。他稱,倘取消8分題,滿分上限變動,「等級對應分數表」都會相應調整,相信取得5**、5*的比例會與以往相若,認為問題不大。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監警會報告指7?21當晚有人在Telegram及連登討論區呼籲致電999癱瘓系統,監警會報告形容該批大量湧到控制台的電話「不負責... 詳情
李柱銘等15人提訊  待轉介區院 下月再開庭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等15名民主派人士,早前遭警方拘捕,及後控以煽惑、組織和參與去...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15人涉於去年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案昨午提堂。李卓人聯同部分涉案被告提堂後見傳... 詳情
【明報專訊】一對雙胞胎兄弟去年9月涉破壞輕鐵站價值逾23萬元設施,早前承認一項刑事損壞,兩人昨同被判囚7周。裁判官稱兩兄弟聯同他人破壞鐵路設... 詳情
【明報專訊】50歲失業導遊洪震去年8月持牛肉刀在將軍澳連儂牆斬傷3人,其中一名女記者右肺萎縮一度命危。導遊早前承認3項有意圖而傷人罪,區院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