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倡顛覆罪涵蓋攻政總佔立會破壞警總

[2020.05.25] 發表

【明報專訊】擔任保安局長時力銷23條立法的行會立會雙料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港區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應考慮涵蓋攻擊政總、「佔領」立法會、破壞司法部門和警察總部等行為。她個人認為「寫篇文章、叫下口號」是沒有問題,除非是一個很有計劃、很有組織的行動,才算犯法。被問到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報仇」等口號,會否觸犯法例,葉太表示,要視乎有無人在網上鼓吹具體的行動。

胡志偉:葉太將隱沒的事說白一點

對於葉太稱攻擊政總、「佔領」立法會等行為都應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內地政府一向都是上綱上線,舉例指挑戰立法會都可能被視為違反誓言,可以被DQ,認為葉太只是把本來隱沒在法規中的事說白一點。

建制派因支持《逃犯條例》修訂,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大敗,被問到會否憂慮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會導致建制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重蹈覆轍,葉太昨在無邪`目《講清講楚》上表示,大家作為議員是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大原則,「有心理準備作一點犧牲」。

「形勢較03年惡劣 中央背水一戰」

葉太說,中央計劃在港直接實施港區國安法是逼不得已、背水一戰,稱當下香港的形勢較2003年時更惡劣,「03年人們抗議國安條例,和平抗議,董生說不恢復二讀,和平散去。林太9月4日說撤回,亦真的撤回,暴力不斷,亦有人要求革命,要香港分裂出去」。

至於港區國安法具體條文內容,葉太料內地會參考23條內容,相信中央會聽香港法律專家意見,條文會符合香港普通法原則。葉太提到,國安條文要考慮新情G,稱現時危害國家安全不一定用暴力,可用網絡攻擊、生物襲擊,或金融擾亂等。

梁愛詩料法律列明警方國安權力

當年同樣推銷23條的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昨日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表示,香港習慣處理治安問題,承認在處理國安問題沒什麼經驗,故中央在香港設立機構處理國安問題並非不合理。至於機構權力、如何執法,她稱本港保安局、警方等與內地國安、保安有時間及空間協商權力分配,她相信法律會清楚列明。

胡志偉批評,港區國安法已破壞一國兩制,形容是「太上法」凌駕本港的法例。他認為立法後,「有罪、無罪,都是中共說了算」,亦形容日後在港的國安機構,只會是「中共在港的東廠,將會為所欲為、無法無天」。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李家超:爆炸案多 或升恐襲威脅級別 人權組織質疑誇大 為國安法抬轎助警擴權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發表網誌,稱極度關注去年至今本港已有10多宗涉及爆炸品及危險品案件,指種種[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滋生」,... 詳情
韓正:港仍有責立23條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有人代會後引述,韓正稱中央審視反修例風波後,認為港府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 詳情
兩區議員「到場監察執法」被捕
【明報專訊】昨有網民發起港島區示威,反對訂立港區國安法。昨午有多名區議員赴銅鑼灣一帶,其中中西區議員葉錦龍和沙田區議員李志宏被警方帶走。有區... 詳情
建制組「撐國安法陣線」
【明報專訊】由多名人代、政協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擔任召集人及發起人的「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昨成立。根據facebook資料,「陣線」共...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及多名司局長昨分別撰文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在fb稱,政府團隊會盡力向公眾宣傳和解釋港區國安法。財政司長陳茂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