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橙線分隔傳媒 有記者跟指示遭噴椒

[2020.05.25] 發表
警方昨派出傳媒聯絡隊人員維持秩序,圖為記者昨午在銅鑼灣鵝頸橋底採訪期間,有傳媒聯絡隊拉起橙色封鎖線,並荌O者後退,保持警方與傳媒之間的距離。(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警方本月初在旺角行動期間,向已被警方包圍的記者群噴胡椒噴劑,又喝令記者停止拍攝及蹲下等,警務處長鄧炳強上周會面傳媒協會時向受辱記者致歉,並指會增加傳媒聯絡隊人數。本報記者觀察,警方昨派出的傳媒聯絡隊人數有所增加,當警員展開拘捕行動時,藍衣的傳媒聯絡隊員會拉起橙色封鎖線保持傳媒與警察的距離,不過,有記者在採訪男子被制服期間,聽從警察指示後仍遭噴椒。

鵝頸橋底水炮橫掃 射中多名傳媒

昨午2時許,防暴警察衝入銅鑼灣景隆街制服一名男子,當時警方沒有拉起橙色封鎖線,包括本報記者在內的傳媒,均在警方盾牌封鎖範圍外採訪。當時本報記者與另一名記者站上花槽位置拍攝,其後有警員指示記者離開花槽,一名警員在無警告下向記者噴胡椒噴劑,即使本報記者已按指示離開花槽亦被射,需由急救員治理。

至昨午3時許,警方出動水炮車驅散鵝頸橋一帶聚集的人群,水炮一度向橋底橫掃,多名傳媒被射中,當時發射的是沒有混合胡椒水劑的清水。

公共關係科警司向人群大叫 同袍拉走

另外,警方昨午在遊艇會一帶展開截查及拘捕行動,有傳媒聯絡隊拉起橙線保持距離,其間記者能拍攝行動情G,亦未見與前線警員有衝突。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維持秩序時,向在場人士大叫:「現場不是記者的人不要混在記者群大叫,破壞記者專業」,其後由同袍拉茈L後退。

消息指,警方昨增加派傳媒聯絡隊至7隊,每隊有6人,較平日出動5、6隊多,警方期望短期內增至12隊人員,維持採訪期間的秩序。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李家超:爆炸案多 或升恐襲威脅級別 人權組織質疑誇大 為國安法抬轎助警擴權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發表網誌,稱極度關注去年至今本港已有10多宗涉及爆炸品及危險品案件,指種種[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滋生」,... 詳情
韓正:港仍有責立23條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有人代會後引述,韓正稱中央審視反修例風波後,認為港府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 詳情
兩區議員「到場監察執法」被捕
【明報專訊】昨有網民發起港島區示威,反對訂立港區國安法。昨午有多名區議員赴銅鑼灣一帶,其中中西區議員葉錦龍和沙田區議員李志宏被警方帶走。有區... 詳情
建制組「撐國安法陣線」
【明報專訊】由多名人代、政協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擔任召集人及發起人的「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昨成立。根據facebook資料,「陣線」共...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及多名司局長昨分別撰文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在fb稱,政府團隊會盡力向公眾宣傳和解釋港區國安法。財政司長陳茂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