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若不釋放孟晚舟 中方警告進一步損兩國關係

[2020.05.27] 發表

【明報專訊】就卑詩省高等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今天(27日)宣判孟晚舟是否涉「雙重犯罪」,中國外交部再次警告﹐如加拿大不釋放孟晚舟﹐將進一步傷害兩國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加拿大必須釋放孟女士﹐並確保她盡早安全返回中國﹐避免令中加關係有更大損害。」

外界預計﹐卑詩省高等法院將於今日公開裁決理由。不過﹐趙立堅則拒絕評論﹐如孟晚舟未能獲釋﹐中國將採取甚麼行動而令兩國關係進一步受損。目前﹐中國已禁入加拿大農產品的輸入﹐並凍結兩國高層的外交聯繫。

不過﹐中國官報「環球時報」於本周一發表無處名文章﹐指如卑詩省法庭的裁決對孟晚舟不利﹐將令中國民眾對加拿大產生怨恨﹐影響兩國雙邊關係。

中國嚴厲的用詞﹐一改過去數月稱讚渥京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語氣。中國最近已發出信號﹐指如卑詩法庭釋放孟晚舟﹐北京也將釋放兩名目前扣押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對外國際戰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成曉河表示:「孟晚舟的命運很明顯與2名被捕加人的未來息息相關。我個人意見認為﹐如加拿大法庭裁定釋放孟晚舟﹐2名加人亦會很快被釋放。加、中貿易亦會變回正常化。」

雖然中國政府一直堅持﹐2名加人被捕與孟晚舟無關。但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組織副主任高志凱就不相信兩件事無關。他認為﹐如加拿大真的將孟晚舟交給美國﹐中、加的雙邊關係肯定嚴重惡化。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加拿大研究中心研究員劉丹(Liu Dan)表示﹐如加國法庭釋放孟晚舟﹐這顯示了加拿大在乎與中國的關係﹐亦符合中國的期望。

更多要聞一
安省新增287確診 近兩月新低
【明報專訊】過去的連續5天中安省新感染病例均在400例以上﹐人們正在心頭鬱悶之際﹐首席醫療官威廉斯(圖)卻帶來好消息﹐昨日新增病例僅得287... 詳情
【明報專訊】炎熱的盛夏到來,原本是大家前去泳池和遊樂場消暑的好時候,但受疫情影響,許多可以避暑的地方仍然關閉,令許多居民苦不堪言。 昨... 詳情
多市擬效美 公園 草地畫圈 保社交距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說,市府正在考慮在市內公園的草地上畫上「社交距離圈子」。 這項措施最近在社交媒體上受... 詳情
加國封關後27萬旅客到訪
【明報專訊】自從3月23日聯邦政府關閉邊境至今﹐仍有27萬國際旅客(圖)進入加拿大﹐醫療專家警告﹐任何一個境外人士都有可能成為新冠疫情社區擴...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大型連鎖商店Winners、Marshalls和HomeSense今天(27日)重開營業﹐有消費者卻擔憂安省政府的重開經濟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