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指引「非致命武力」 禁壓氣管

[2020.05.28] 發表

在今次案件發生的明尼阿波利斯,其實容許警察以「膝跪壓頸」方式制服疑犯,前提是警員接受過訓練,學識如何一邊壓頸一邊不至於向氣管施加直接壓力。據部門政策手冊,「膝跪壓頸」被視為「非致命武力選項」。這次事件令人想起2014年7月紐約黑人加納(Eric Garner)被白人警察以手「鎖頸」致死一案,當時也引發反警暴示威,並是「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的一大動力。

加納的母親卡爾(Gwen Carr)接受MSNBC訪問,談到弗洛伊德被警察跪頸時呻吟說「我呼吸不到」,直言感到似曾相識,勾起她的痛苦回憶,「這就像反覆重播的夢魘」。

美警去年執勤殺逾千人 24%黑人

加納當年被警員懷疑販賣私煙遭查問,其間警員潘塔萊奧(Daniel Pantaleo)以前臂從後箍頸,過程被途人拍下,可見加納曾艱難吐出「我呼吸不到」11次,潘塔萊奧很遲才放手,最終加納送院後證實不治。令人驚訝的是,潘塔萊奧直至去年才被革職,而且從未受到檢控。2014年底,美國地方法院大陪審團裁定潘塔萊奧免於刑事起訴,惹來外界譁然,連聯合國也罕有表態稱關注。司法部同樣一直拖延對潘塔萊奧的紀律聆訊調查,直至事發4年後,紐約警方終表明自行調查,並在去年8月將其革職,並剝奪其長俸。

Mapping Police Violence網站指出,美國警察去年執勤時殺死了1099人,黑人佔了24%,幾乎是黑人佔美國總人口比例的兩倍。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龍飛船」升空任務天氣惡劣押後
【明報專訊】太空科技探索公司SpaceX的首次載人升空任務因為天氣惡劣而要押後。 搭載載人太空船「龍飛船」的獵鷹9號火箭,原定在當地時... 詳情
京都動畫縱火疑犯被捕#警指青葉真司承認犯罪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公司」工作室造成36死的縱火案,京都府警方以殺人及縱火等嫌疑,逮捕42歲疑犯青葉真司。警方說,青葉真司承認犯罪。 ...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增至超過571萬人,35.4萬多人死亡。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確診人數增至逾174萬,10.2萬人死亡,超過16... 詳情
歐盟推史上最大經濟振興方案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27日提出規模7500億歐元的疫情後振興經濟方案,首度由歐盟出面籌資,援助遭受疫情重創的會員國。日本同日也加碼117兆... 詳情
英國首相約翰遜涉嫌包庇違反居家令的高級顧問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激發巨大政治風波,令執政保守黨支持度急挫4個百分點。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