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打素負壓房故障 公院7周第八宗

[2020.05.30]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大埔那打素醫院負壓系統因零件故障,負壓設備停運18分鐘,該病房系統4小時後才恢復全面自動運作,當時房內有12名非新型冠狀病毒病病人,院方評估無感染風險。這是繼4月中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負壓系統故障後,7個星期內第六間醫院、第八次負壓系統故障,機電署稱,早前瑪嘉烈事故是因軟件隱藏漏洞引發,博愛醫院則是工程人員意外觸碰安全掣導致。

停運18分鐘 4小時後恢復自動運作

昨日上午10時17分,那打素醫院一間隔離病房負壓系統亮起警報,機電工程署人員於32分到場調查,35分以手動模式重啟系統,即負壓設備停運18分鐘。有關人員發現控制系統其中一塊電子零件損瓴伬P故障,4小時後完成更換零件,系統於下午2時30分恢復全面自動運作。

事發時共12病人在該病房,包括9人非患有具空氣傳染性疾病、一名低空氣傳播風險的開放性肺結核病人、一名疑染封閉式肺結核病病人,以及一名其後確認陰性的新冠病毒懷疑個案。 院方稱事件中無人進出病房、無高風險醫療程序等,「事件沒有構成任何感染風險」,已要求機電署全面檢查系統。

機電署:瑪嘉烈故障涉軟件漏洞

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負壓系統於4月13日故障,機電署昨晚回覆稱,該中心事故調查接近完成,成因相信是冷氣空調控制及監察系統的控制器軟件隱藏漏洞引發,已聯同系統供應商檢查其他負壓病房的類似系統,無發現同類問題。而博愛醫院事故原因則是工程承辦商人員恆常維修期間意外觸碰通風系統的安全掣,導致該隔離病房通風及負氣壓系統暫停運作。

機電署表示,由於負壓系統本年初開始全面24小時運作,正與醫管局協調盡快分階段為負壓病房機電設施全面檢查維修,並加強監察承辦商工作。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泛民杯葛 內會多項議程通過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歷7個月停擺,早前建制派選出李慧k為主席,昨日會議處理多項議程,民主派全體杯葛,僅在座位上豎起「最佳主席李慧k... 詳情
澳洲女向警擲磚囚3月
【明報專訊】一名居港澳洲籍女藝術家,去年11月12日「破曉行動」三罷當日在中環行人天穚向警員擲磚。她早前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企圖襲警罪,裁...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7月14日沙田反修例示威,19歲青年涉以雨傘「篤」警長胸口,他早前承認襲警,罰款2000元。律政司不滿過輕申請覆核,昨被駁回... 詳情
涉教製武器殺警 Tg頻道管理人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大埔拘捕一名男子,為Telegram頻道「實用工程知識分享頻道」的管理人,警方稱該頻道有大量帖子教人製作各種武器甚至如... 詳情
少年遭毆 切脾救治 涉黑幫尋仇6落網
【明報專訊】網上早前流傳一條閉路電視片段,片中15歲林姓少年本月16日晚9時許在旺角金雞廣場一間遊戲機中心內,被多人圍毆重創昏迷,警方昨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