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定違憲 台即廢通姦罪
施行85年 「不利益大於公益」

[2020.05.30] 發表
台灣施行了85年的「通姦罪」違憲失效。多個公民團體舉行記者會指出,廢除通姦罪是邁向婚姻家庭平權的關鍵,卻不是最終目標,呼籲政府透過性別平等教育、促進親密關係平等協商等,鼓勵民眾更好應對情感與親密關係的變動。圖為團體昨日在台北司法大廈外展示標語。(中央社)

【明報專訊】在台灣施行了85年的《刑法》第239條「通姦罪」昨日被正式廢除。日前有辦案法官認為「通姦罪」涉嫌違憲,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台灣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昨主持大法官會議,會後宣布決議,大法官認為「通姦罪」限制性自主權,干預個人隱私,導致的不利益大於公益,宣布即日起失效。台法務部統計,有162宗相關案件可以免訴,至少3名服刑者獲釋。

逾10地方法官等聲請釋憲

台《刑法》第239條規定:「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早前苗栗地方法院陳姓法官承辦妨害婚姻案件時,認為通姦罪有違憲疑義,與抱持相同看法的另10餘名法官及1名林姓男子,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大法官於3月進行言辭辯論後,昨日下午在憲法法庭宣示釋憲結果。

中央社報道,台灣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會後轉述大法官意見表示,儘管通姦罪對於婚外性行為具有一般預防作用,但對於維繫婚姻關係或婚姻制度幫助很有限。婚姻的成立以雙方感情為基礎,是否能維持和諧、圓滿,則有賴雙方的努力與承諾,而不是刑罰。

大法官:國家權力介入婚姻侵私隱

林輝煌指出,通姦罪不僅直接限制人民的性自主權,其發現、追訴及審判過程,必然侵擾個人生活私密領域,讓國家公權力長驅直入人民極私密領域,嚴重干預個人隱私。大法官認為,刑罰雖有「懲罰」違反婚姻忠誠義務配偶的作用,但是國家權力因此介入人民的婚姻關係,反而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他說,大法官仍肯定婚姻、家庭制度的社會價值,但也強調婚姻關係中個人人格自主的重要。隨社會自由化與多元化發展,這也是當代民主國家婚姻法制的主要發展趨勢。通姦罪違憲失效後,仍得藉由民事法律規定維護家庭與婚姻。

台灣法務部統計稱,全台法院目前仍在審理中的通姦罪案件約有162件,承審法官可藉此釋憲案判決免訴。另有在監執行共33人,男性25人、女性8人,其中至少3人為單純犯通姦罪,於昨晚獲釋。

162宗案可免訴 至少3人獲釋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稱,行政院尊重釋憲,但不代表通姦行為可被容許或不用負法律責任,通姦行為、破壞家庭與婚姻,依現行法律仍要負民事賠償責任,請民眾不要誤解。大陸於1950年公布的《刑法大綱草案》亦包含處罰有配偶之通姦行為,但在1980年後廢除。

更多中國新聞
吸煙年齡提升至20歲 電子煙全禁
【明報專訊】13年未修的《煙害防制法》要動了。衛福部國健署昨預告最新修正案,2大重點為將合法吸煙年齡提高至20歲,違者將需接受戒煙教育;以及... 詳情
八仙塵爆 父女求償獲賠710萬
【明報專訊】八仙塵爆釀15死484傷,主辦派對的「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已入獄服刑。民事部分,士林地院今就父親林宜超、女兒林沛茹求償1262... 詳情
暴雨致殯儀館水浸 家屬被迫「泡水」辦喪禮
【明報專訊】台北市周五(29日)下午受對流影響,突降暴雨。該市議員應曉薇前往北市第二殯儀館出席喪禮期間,殯儀館疑因施工廠商的抽水機故障,導致... 詳情
【明報專訊】新竹縣黎姓婦人被控假意要與陳姓前夫行房,趁機持剪刀,剪下前夫的生殖器官,並丟入馬桶沖走。一審以重傷害罪判黎姓婦人8年,經上訴,二... 詳情
【明報專訊】65歲已婚潘姓女子去年11月間開車載羅姓男子上山採草藥,半途停車在新北市深坑區上坡路段,車輛滑動壓死羅姓男子,家屬指控潘女過失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