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州無政府狀態 示威者燒警署
警暴白人警員被捕控謀殺

[2020.05.30] 發表
美國明尼蘇達州連日爆發示威,民眾舉起倒轉的國旗在焚燒店舖前經過。(美聯社)
CNN記者希門尼斯(中)周五採訪明尼阿波利斯騷亂期間在鏡頭前遭拘捕。(網上圖片)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被捕時遭白人警員用膝跪頸身亡,觸發連日示威,明尼阿波利斯市周四有示威者在警署入口縱火抗議。(路透社)
肯塔基州路易維爾亦有民眾就一名黑人女子3月遭警射殺發起示威,周四有示威者推翻警車。(路透社)
警員肖萬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疑遭警員膝壓頸致死,事件觸發的民憤持續3天仍未平息,有示威者周四(28日)晚闖入警局縱火。而涉及黑人男子死亡的白人警員昨日被捕,並被起訴謀殺及誤殺罪。在州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多晚騷亂後,市長昨日宣布實施宵禁。

明尼阿波利斯昨晚起宵禁

因應示威持續,市長弗雷宣布,周五起每晚8時至清晨6時實施宵禁,違者會被罰款1000美元或監禁90天。

亨內平縣檢察人員表示,事發當日用膝蓋壓荈瞻H男子弗洛伊德頸部超過8分鐘的警員肖萬(Derek Chauvin,圖)已被落案起訴三級謀殺及二級誤殺,如果三級謀殺罪名成立,將入獄最多25年。

檢察人員又預料,涉及事件的另外3名警員稍後亦將被落案起訴。

明尼蘇達州州長沃爾茲說,了解民眾為何對警方失去信心,但指過去數天的無政府狀態,令人忘記了弗洛伊德所受的苦,呼籲民眾不要再破壞。

州長沃爾茲(Tim Walz)周四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出動數百名國民警衛軍與州警。事發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市長弗雷(Jacob Frey)則含淚呼籲市民和平,稱「市民的憤怒不但可理解,而且正確」。總統特朗普則在Twitter威脅向「暴徒」開槍(詳見另文)。

市長:憤怒可理解且正確

明尼阿波利斯周四下午有數百人上街,到晚上大批人到該市的第三警局外示威,該警局是4名涉案、已被革職警員的工作地方,隨後該警局被人闖入縱火,警員撤離。數以百計示威者同晚亦到弗洛伊德死亡地點附近舉行守夜祈禱,附近有建築物的牆壁畫有他的肖像。該市部分地方及鄰近姊妹城市聖保羅,亦有商舖、建築物損狺帡_火報告,穿上防暴裝備的警員多次與示威者衝突。聖保羅的警長阿克斯特爾(Todd Axtel)稱明白民眾的憤怒及所受到的傷害,但不可容忍人們藉機犯罪。州長沃爾茲應兩個城市的要求,派出數百名國民警衛軍和州警維持秩序,沃爾茲表示弗洛伊德之死應帶來公義和制度改變,而不是更多人的死亡和破壞。

明尼阿波利斯市長弗雷在記者會上呼籲民眾和平,稱憤怒和悲傷不僅是可理解,亦是正確:「這反映我們黑人社區生活的真相。」《紐約時報》指當地黑人的收入僅及白人三分一,他們高中畢業的比率很低,亦更容易失業,生活遠不及白人家庭。由於這些差異及多個世代以來政府的歧視政策,助燃了弗洛伊德死後的騷亂。

黑人民權領袖杰克遜(Jesse Jackson)和夏普頓(Al Sharpton)亦到訪明尼阿波利斯各自出席活動。杰克遜向一間教堂的信眾呼籲繼續示威直至涉案警員被控謀殺,夏普頓則指影片已是拘捕涉案警員的全部所需證據。2014年紐約黑人加納被警員以手鎖頸致死,他的母親卡爾陪同夏普頓到弗洛伊德死亡現場,以示支持。夏普頓並呼籲民眾周六在各地示威遊行,作為「我不能呼吸」運動一部分,運動名字取材自加納和弗洛伊德生前向警員說的最後一句話。

全國最少5大城市示威

總統特朗普周五凌晨表示,軍方可控制城市,批評「暴徒」侮辱對弗洛伊德的紀念,又指摘市長弗雷懦弱。他在Twitter說:「剛與州長沃爾茲通話,向他表示軍隊一直支持他。有任何困難我們會控制得住,但當有搶掠就會開槍。」弗雷周五反駁,稱拒絕為自己行為承擔責任、在危機中指摘他人才是軟弱。

除了明尼阿波利斯,全國最少5個大城市有示威。洛杉磯有數百人堵塞高速公路,多架警車被破壞,但沒有人被捕。洛杉磯市警察局透過Twitter說:「我們聽到你們的憤怒與痛苦。我們永遠支持言論自由。我們僅有的請求就是抗議活動以安全合法的方式舉行。」

(ABC/BBC/CBS/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指中國隱瞞疫情操縱世衛
美國總統特朗普(圖)昨日在白宮的記者會上宣布,終止(terminate)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會將原本給予世衛的款項,交給有急... 詳情
疫下Airbnb難關空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打擊全球旅遊業,曾被視為共享經濟典範的Airbnb亦面對創辦以來最大挑戰,包括處理退訂安排、如何執行社交距離等規定。公司... 詳情
東京下周重啟第二階段經濟活動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都下月1日起容許健身室和戲院等重開,但都內再有22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福岡縣北九州市亦出現第二波疫情,部分患者未知感... 詳情
韓國近日新冠病毒確診病例達近兩個月高位,為免防疫成績無法維持,政府昨下令,人口佔全國一半的首都首爾大都會區,大學以下各級學校僅1/3學生可到... 詳情
SpaceX星際飛船測試爆炸 今年第三次失敗
【明報專訊】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星際飛船」(Starship)原型SN4於昨日在美國得州測試引擎時爆炸,是今年第三艘爆炸的原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