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解僱曼哈頓聯邦檢察官 外界懷疑涉政治干預司法

[2020.06.21] 發表
伯曼勇於查辦權貴,曾負責特朗普多名親信案件。(美聯社)

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檢察官伯曼辭職風波有新進展,一度拒絕辭職的伯曼,已同意即時離職。伯曼證實收到司法部長巴爾通知,總統特朗普已決定解除他的職務。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早前公開宣布伯曼離任的消息,但伯曼其後發聲明否認,表示會繼續手頭上的調查工作,不會受拖延或阻撓。巴爾說,對伯曼的聲明感到意外,指伯曼聲稱會繼續進行調查工作的想法錯誤,強調由於伯曼無意辭職,所以才會要求特朗普辭退他。

巴爾上周五(19日)晚上9時許發出新聞稿,突然宣布60歲的伯曼(Geoffrey Berman)將離任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一職(亦被稱為曼哈頓聯邦檢察官),並會由新澤西檢察官卡爾佩尼托(Craig Carpenito)自7月3日起署任,以待參議院確認繼任者的提名。他稱當局會提名現任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接任,一反檢察官通常由其首席助理頂替的慣例。

伯曼曾經多次調查和起訴總統特朗普的親信,現時亦正調查有關特朗普「烏克蘭門」相關者,包括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鑑於他及其團隊處理的案件不乏對特朗普不利,外界懷疑這次不尋常的換馬有否涉及政治干預司法。

事件很快演變成「羅生門」,兩小時後伯曼透過辦公室發言人發表聲明,暗示自己是「被辭職」。他表示,自己是從新聞稿才得悉要「離任」,說:「我不會請辭,也沒有意願辭去這個由紐約南區地區法院法官任命的職位。」他強調只有在總統提名人選獲參議院確認後才會離任,「在此之前,我們的調查會不受拖延或阻撓下進行」。

起訴科恩惹特朗普不滿

伯曼自2018年1月上任以來便勇於查辦權貴,曾負責特朗普多名親信案件,像是起訴前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跟部分顧問商討革除伯曼已有一段時間,指出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之前起訴科恩,令特朗普不滿。科恩因違反選舉財務法及向國會作偽證罪成,2018年被判囚3年。

另外,伯曼還積極調查「烏克蘭門」風波,曾起訴朱利亞尼(Rudolph Giuliani)前生意拍擋帕爾納斯(Lev Parnas)和弗魯曼(Igor Fruman),指他們成立空殼公司,隱藏秘密資金來捐獻給支持特朗普連任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但外界更關注的是他們涉嫌協助朱利亞尼企圖搜挖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和其子在烏克蘭的「黑材料」。伯曼的團隊另正調查朱利亞尼本人的商業交易。

提名人選無檢察官經驗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者透露,是巴爾要求伯曼辭職,但後者拒絕。《華爾街日報》引述司法部官員報道,2017年由特朗普任命為證交會主席的克萊頓,向華府官員透露有意離任,並有興趣接任曼哈頓聯邦檢察官,巴爾贊同這想法,隨即提議伯曼接手主管司法部民事部門,卻被拒絕。

克萊頓雖是企業律師出身,但全無訴訟律師或檢察官經驗,惹來資歷是否合適的質疑。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NPR)

更多國際要聞
受壓反種族主義浪潮 強生停售兩類美白產品
在全球反種族主義示威浪潮下,不少企業近日都修改被指可能涉及種族歧視的商標或產品包裝。美國個人護理品牌強生(Johnson& Johnson)... 詳情
英國襲擊案釀3死3重傷 疑涉恐怖主義
【明報專訊】英國南部雷丁鎮一個公園發生持刀襲擊案,警方證實3人死亡,另外3人重傷,一名25歲男子涉嫌謀殺被捕,當局並未將案列作與恐怖主義有關... 詳情
美示威者拉倒聯盟國將軍銅像
【明報專訊】美國繼續有反種族歧視及反警暴示威,有示威者破壞歷史人物銅像。 在華盛頓大批民眾趁慶祝解放黑奴的六月節,繼續上街示威。入夜後... 詳情
朝鮮打文宣戰 擬邊境散發反韓傳單
朝中社昨日(20日)報道,朝鮮各地正準備對韓國散發反韓傳單,出版部門正大量印刷將向韓國散發的「對敵傳單」。 報道稱,朝鮮各地的大學生已... 詳情
巴西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上周五(19日)單日新增超過5.4萬宗,令總數突破100萬宗,累計近5萬人死亡,確診和死亡數字均僅次美國,成為全球第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