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出帳戶洗錢近60億 內地婦囚6年8月

[2020.06.27] 發表

【明報專訊】六旬內地退休婦涉為每個月300元人民幣報酬,2011年在港開設銀行帳戶,之後將密碼及櫃員機卡等交給他人,戶口在16個月內清洗逾59億元黑錢。內地婦早前於高等法院承認串謀洗黑錢罪,昨判監6年8個月。警方表示,涉案洗黑錢金額為本港歷來第三高。

金額歷來第三高 月收300報酬

法官判刑稱,無證據顯示被告張靜(63歲)實際操作涉案戶口,以及知悉款項牽涉的可公訴罪行性質,由於她非案件主腦,亦不涉及跨境洗黑錢活動,故以10年監禁為量刑起點,被告認罪可扣減三分之一刑期,判囚6年8個月。

案情指出,被告2011年1月成為一間電子零件買賣公司董事,一個月後以該公司名義開設銀行戶口。由2011年3月至2012年6月,該戶口成交量龐大,存款共59.7億港元,大部分存款入帳後就被提取。

被告警誡下承認經朋友介紹結識一名本地男子。對方以每個月人民幣300元為誘因,指示被告開戶,又以2000元報酬利誘被告簽署大量商業登記文件。被告稱從未用過涉案戶口,開戶後已把存摺、密碼及櫃員機卡等交予該男子。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署理總督察沈灝旻在庭外表示,會繼續調查其他涉案者,包括懷疑唆擺被告犯案的本地男子,並提醒市民小心別為「搵快錢」而被利用。

【案件編號:HCCC42/20】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德瑞國際學校的辦學團體早前入稟,要求法庭裁定章程中3條條文因違反種族歧視條例而無效,以及確認校董為有效選出。高等法院昨頒布裁決,... 詳情
女兒離世打擊 陳方安生政治引退 寄語年輕人保持希望 稱續以香港為家
【明報專訊】離開政府後仍活躍政壇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發表聲明稱,年屆80歲的她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過較平靜生活」,提到女兒陳慧玲上... 詳情
【明報專訊】觀塘區議員龔振祺原定周日(28日)在油塘社區會堂舉行主題為「第一年的故事」的綜合表演及抗爭藝術品展覽,觀塘民政事務處原本已批出場... 詳情
李鵬飛追思會 政商友好表哀思
【明報專訊】政壇元老、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自由黨創黨主席,人稱「飛哥」的李鵬飛上月15日逝世,享年80歲。親屬昨日為飛哥在會展舉行追思會,政... 詳情
駿洋h7月底停檢疫 最快8月底入伙 第二批料10月底可遷入 議員批太遲
【明報專訊】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政府今年2月20日起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h作檢疫中心。政府昨宣布,因疫情漸趨穩定,將於7月底停止使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