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須精德語」 德瑞章程裁歧視

[2020.06.27] 發表

【明報專訊】德瑞國際學校的辦學團體早前入稟,要求法庭裁定章程中3條條文因違反種族歧視條例而無效,以及確認校董為有效選出。高等法院昨頒布裁決,認同條文屬歧視,亦裁定辦學團體屬於受種族歧視條例下界定的會社,因此條例適用於辦學團體,3條條文失效及無法執行,但沒有在判辭中處理校董是否屬有效選出的問題,留待各方自行處理。校董會回覆本報稱歡迎裁決。

由在港德語社群創立的德瑞國際學校,近年因校政問題引起糾紛。辦學團體上月入稟,要求法庭裁定章程中第47.2、第63及第68條,因違反種族歧視條例而失效及無法執行。以上3條章程條文要求校董須精通德語、校董會會議以德語進行,以及由校董互選的主席等職務須具德語背景。辦學團體同時尋求法庭確定去年3月至今選出的校董會屬有效當選。一名持相反意見的家長,獲法庭批准加入作回應方,他稱條文無違歧視條例,而校董會屬無效當選。

官指辦學團體屬「會社」 受歧視例規範

高院法官夏利士在判辭指出,3條條文無疑構成種族歧視,但在法律層面,則要裁定辦學團體是否屬種族歧視條例中會社的定義,否則歧視不屬非法。他提及學校發展多年,目前以英話為教學語言的國際部課程學生已遠多於德語課程的學生,若維持章程第47.2條,只准精通德語者出任校董,會不合比例地限制其他家長擔任校董。上月有家長要求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亦令問題更迫切。

他續稱,第63條亦會構成限制非德語家長參與會議的效果,亦無合理原因維持第68條,條文亦因其不確定性難以執行。他認為德國駐港總領事不了解本港條例對歧視的定義,以及本港公司條例;而德國政府的角色只限於與辦學團體的資助協議,不應介入糾紛,其早前去信平機會的舉動亦引人質疑。

未裁校董會有效否 稱各方自行處理

夏利士亦引用多宗案例,認為非牟利政治或體育團體都屬受種族歧視條例規範的會社,德瑞辦學團體作為非牟利教育團體,條例亦適用。但他沒處理去年及今年選出的校董會是否有效選出的問題,稱留待各方自行處理。

德瑞辦學團體歡迎裁決,校董會主席陳羅倫稱,「今次的裁決,可以為學校在過去多年受到的不公正管治及分化畫上句號。我們希望學校能回復平靜」。

更多港聞
女兒離世打擊 陳方安生政治引退 寄語年輕人保持希望 稱續以香港為家
【明報專訊】離開政府後仍活躍政壇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發表聲明稱,年屆80歲的她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過較平靜生活」,提到女兒陳慧玲上... 詳情
【明報專訊】觀塘區議員龔振祺原定周日(28日)在油塘社區會堂舉行主題為「第一年的故事」的綜合表演及抗爭藝術品展覽,觀塘民政事務處原本已批出場... 詳情
李鵬飛追思會 政商友好表哀思
【明報專訊】政壇元老、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自由黨創黨主席,人稱「飛哥」的李鵬飛上月15日逝世,享年80歲。親屬昨日為飛哥在會展舉行追思會,政... 詳情
駿洋h7月底停檢疫 最快8月底入伙 第二批料10月底可遷入 議員批太遲
【明報專訊】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政府今年2月20日起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h作檢疫中心。政府昨宣布,因疫情漸趨穩定,將於7月底停止使用... 詳情
【明報專訊】10名內地人滯留機場長達5天的事件,至今仍有多個未解之謎,如事發5日間機管局通知了哪些部門跟進。本報昨向3個政策局及特首辦查詢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