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離世打擊 陳方安生政治引退 寄語年輕人保持希望 稱續以香港為家

[2020.06.27] 發表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左)昨發聲明稱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過較平靜生活」,她在聲明中提到女兒陳慧玲(右)上月離世,對她是「沉痛的打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離開政府後仍活躍政壇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發表聲明稱,年屆80歲的她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過較平靜生活」,提到女兒陳慧玲上月離世,對她是「沉痛的打擊」,需時間與空間哀悼和復原。陳太寄語年輕人對前途保持希望,有學者認為陳太年事已高,若把她的退下與即將訂立的「港區國安法」扯上關係不太公道,認為「很難要求每個人留到最後一刻」。

葛珮帆fb:國安法一出雞飛狗走

建制派對陳太退下火線則有另一種說法,其中民建聯葛珮帆在facebook轉載陳太引退新聞,葛留言形容事件是「賣國賊收山」,又留言稱「國安法一出個個嚇到雞飛狗走」。

自2008年卸任立法會議員後,陳方安生積極參與民主事務,並是民主派「國際線」的重要人物,包括多次到訪英美等地出席活動、與當地官員及議員會面。陳太在2014年4月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訪美,其間與時任副總統拜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會面,她又分別在2018年及2019年與公民黨郭榮鏗到美國與多名國會議員見面,其中2019年陳太訪美亦獲副總統彭斯單獨接見,是訪美獲最高級官員接待的本港政界人士之一,但內地官媒指她「告洋狀」。

公民黨郭榮鏗昨表示,很高興過去10年與陳太共事,並十分敬佩對方,認為陳太退休多年仍不斷為香港的民主自由發聲,他理解和尊重陳太的決定。郭榮鏗說,女兒離世對陳太打擊很大,希望社會給予她空間。

被問與國安法是否有關

陳太發言人:沒補充

陳太的聲明表示,她在很久以前已答應兒女,年滿80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過較平靜的生活;又稱女兒離世對她是沉痛的打擊,她需要時間和空間哀悼和復原,並更加珍惜與家人,特別是孫女們與女婿的時光。她在聲明表示,將一如既往以香港為家,盼望年輕人對前途保持希望,以守法與和平的方式繼續守護本港的核心價值。至於陳太引退是否與「港區國安法」即將通過有關,陳太的發言人表示沒有補充。

多年來陳太創立不同組織,包括公民實踐培育基金,並自2014年8月至今擔任董事,該基金昨發聲明指陳太已辭任董事,即時生效,基金感謝她多年的付出,稱她為公益事業的無私貢獻足為吾人典範。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表示,陳太的決定獲很多人支持、明白,稱每人都要為自己的處境、家人作出決定。她又表示,港區國安法臨近,預計未來一段日子街頭會非常混亂,稱大家明白做某些事可能有嚴重後果。

對於陳太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前退下,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陳太年事已高是她退下的主要原因,認為與「港區國安法」扯上關係不太公道,「很難要求每個人留到最後一刻」。他稱,陳太近年已減少公開露面,並可見她已部署接班,至於港區國安法會否影響其他人的國際游說工作,蔡認為需視乎不同人的處境而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觀塘區議員龔振祺原定周日(28日)在油塘社區會堂舉行主題為「第一年的故事」的綜合表演及抗爭藝術品展覽,觀塘民政事務處原本已批出場... 詳情
李鵬飛追思會 政商友好表哀思
【明報專訊】政壇元老、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自由黨創黨主席,人稱「飛哥」的李鵬飛上月15日逝世,享年80歲。親屬昨日為飛哥在會展舉行追思會,政... 詳情
駿洋h7月底停檢疫 最快8月底入伙 第二批料10月底可遷入 議員批太遲
【明報專訊】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政府今年2月20日起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h作檢疫中心。政府昨宣布,因疫情漸趨穩定,將於7月底停止使用... 詳情
【明報專訊】10名內地人滯留機場長達5天的事件,至今仍有多個未解之謎,如事發5日間機管局通知了哪些部門跟進。本報昨向3個政策局及特首辦查詢1... 詳情
巴士加減班次無定何時採客量數據 區議員憂偏差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建議修訂巴士加減班次指引,原本最繁忙半小時車上每平方米站6人才加班次,擬降低至每平方米站4人。有區議員稱,修訂指引後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