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未達檢疫共識 美外交包機押後
稱憂被蒐集DNA樣本 北京稱一視同仁

[2020.07.0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決定延後原定於下周飛返中國的兩班外交人員包機,原因是未能與中方就新冠病毒檢測及隔離等安排達成一致。新冠疫情在武漢爆發後,美國1月底陸續從當地及其他城市撤出約1300名外交人員及家屬,至今大部分未重返駐地。中國外交部昨回應稱,防疫對外國使團一視同仁,中方已協助美方安排一架包機送返美國外交官。

路透社援引一則日期為6月30日的電郵報道,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向使館人員表示,兩架原定於7月8日、10日分別搭載外交人員返回上海和天津的包機已被取消,將重新安排航班日期。「在這種前所未見的情況下,保護我們群體的健康與安全仍是我們的指導原則和優先任務。」布蘭斯塔德表示,在兩國就此達成一致意見前,美方將不會確認航班計劃。

公約保外交官享領事特權豁免管轄

據知情人士與中美間另一則在5月底的溝通電郵顯示,雙方圍繞中國對美國外交官及其家屬的檢測和隔離程序未能達成一致。有駐華外交官認為,同意被檢測違背1961年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該公約規定領事人員享有便利、領事特權和管轄之豁免。儘管國務院上月17日一份內部指引稱已批准一項計劃,讓外交官抵達後按中國的程序接受檢測,但又不希望在外交人員的不可侵犯性上讓步,仍在與中國有關部門就檢測問題磋商。

首批返華 美方採標本送中方實驗室

數名外交官則表示擔心中國政府獲取DNA樣本,以及如果部分家屬檢測結果呈陽性,父母將被迫與孩子分離。惡化的中美關係是另一個顧慮。一名外交官說,現時他們都處於任由中國政府處置的情形;要麼被迫與家人分離,要麼帶家人去到一個潛在的危險境地。

報道指,首批同時也是目前唯一一批返回中國的約60名美國外交官,是在5月底回到天津。他們剛抵達就被超過150名身茖嬝@衣的中方官員帶去做病毒核酸檢測,由美方醫務人員採集拭子標本,送到中方實驗室檢驗。中方官員又詢問外交官出發前的行動軌[,之後將他們帶到一個貴賓休息室,等候約10小時得到核酸檢測結果後方讓他們離開。

中國外交部:已安排一包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美雙方就美國外交官返華保持荓K切溝通;經雙方協商,中方已協助美方安排一架包機送返美國外交官。他說,目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趨勢仍在持續,中國仍面臨較大的外方輸入壓力,中方所採取的防禦措施,對外國駐華使團一視同仁。中方致力於同外國駐華使團人員共同維護中國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為後者在華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條件和環境。

路透社上月初曾報道,美國國務院擬於上月22日前後重啟駐武漢總領事館,表示在「中美關係的緊要關頭」需要美國外交人員就位。但至今該領事館尚未有確切重啟消息。

更多中國要聞
辭任福建省長獲准 軍工系唐登杰上調發改委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昨日表決通過,接受省長唐登杰辭職請求;任命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為副省長,代理省長職務;任命湖北荊州前市長崔永輝為... 詳情
長江今年首洪水形成 黃河入汛期
【明報專訊】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昨宣布,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已在上游形成,並已啟動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黃河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禦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日前發生衝突,矛盾逐漸蔓延至經貿領域,印度稱會抵制中國製造商品,中國商務部昨日則表示,中方沒針對印度產品和服務採取限制,...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派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70周年。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政府將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名義,於10月開始頒發「... 詳情
山東合村併居強拆惹民憤 兩縣官遭處分
【明報專訊】山東省自上月以來,因為通過「搬遷撤併」以實現「農村社區建設」的「合村併居」運動引發民怨,並引起外界強烈批評。近日,山東濱州市紀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