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提醒美企與中資合作或侵人權

[2020.07.03] 發表
美國海關昨表示在上月初查扣一批來自新疆的真人頭髮製品(圖),懷疑這批貨物涉及強制勞動、童工等侵犯新疆人權問題。 (法新社)

美國國務院、商務部、財政部與國土安全部周三(1日)公布一份19頁備忘錄,提醒美國企業檢視其中方供應鏈是否涉及侵犯新疆或中國其他地區人權行為,以及支持這些行為所帶來的商譽、經濟與法律風險。

《華爾街日報》報道,備忘錄警示,中方企業涉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協助政府開發在新疆使用的監控工具、強制勞動,以及協助建造用來拘押穆斯林的設施等。報道指,該警示是一個信號,表明政府的執法方式可能令美企在中國開展業務時三思。

美檢13噸毛髮製品 疑涉再教育營

美國海關及邊防局昨稱,上月17日在新澤西州紐瓦克市港口扣查近13噸、總值超過80萬美元的真人毛髮製品,來自新疆洛浦縣美馨髮製品有限公司,懷疑是在再教育營內的新疆穆斯林被迫勞動所製,或包括童工。該局貿易行政助理專員史密斯(Brenda Smith)表示,美國供應鏈不會容忍非法和不人道的做法。

中新社報道,昨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46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時,則表示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讚賞中國採取措施應對新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等威脅,保障新疆人權以及堅持開放和透明。

更多中國要聞
辭任福建省長獲准 軍工系唐登杰上調發改委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昨日表決通過,接受省長唐登杰辭職請求;任命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為副省長,代理省長職務;任命湖北荊州前市長崔永輝為... 詳情
長江今年首洪水形成 黃河入汛期
【明報專訊】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昨宣布,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已在上游形成,並已啟動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黃河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禦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日前發生衝突,矛盾逐漸蔓延至經貿領域,印度稱會抵制中國製造商品,中國商務部昨日則表示,中方沒針對印度產品和服務採取限制,...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派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70周年。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政府將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名義,於10月開始頒發「... 詳情
山東合村併居強拆惹民憤 兩縣官遭處分
【明報專訊】山東省自上月以來,因為通過「搬遷撤併」以實現「農村社區建設」的「合村併居」運動引發民怨,並引起外界強烈批評。近日,山東濱州市紀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