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正擬定更詳細教育指引 楊潤雄:加強培訓教師國安意識

[2020.08.10]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於商台節目稱,不會低估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難度,「希望學界及社會明白政府有決心去做」。(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局方會從教師入手,為學校提供更仔細的國安教育指引,預告會加強師訓,期望教師理解多些國家最新發展及國家安全意識是什麼,「大部分老師都可以反思,理解到自己的(國民)身分問題」。

期望教師多理解國家最新發展

港區國安法第9及10條均提及要加強國安教育,政府需採取措施加強宣傳和指導,也指明要透過學校開展國安教育,提高居民守法意識。

楊潤雄昨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表示,社會要承認及接受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認為這是「基本大原則」。他說,希望透過學校讓學生認識國家、培養他們對國家的感情,以及了解《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從而使他們有自覺,「因為我們是國家的一分子,從而要肩負保障國家安全的責任」。

上月3日教育局向學校發通告,指會支援學校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楊說,局方正擬訂更詳細指引,讓學校知道當學生或教職員「做了一些活動」時該如何處理。他強調非要拘捕「曳學生」,而是以教育為原則,協助其成長及了解。他又說,局方會向教師提供有關國家安全的教材及培訓,讓他們多理解國家最新發展及國家安全意識。

葉建源籲尊重個人判斷 勿灌輸特定想法

黃錦良倡教師參加交流團了解國情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港區國安法已實施,師生都需了解法例背景及條文,若教師要接受國情相關培訓,應讓他們多角度認識國家,不論好壞都要了解,亦要尊重教師的個人判斷,而非一錘定音,向教師灌輸一套特定想法。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教師需多了解國情,才能培養對國家的歸屬感,繼而保障國家安全,以及教學生認識國家。他又說,對國家的認識不應只限於字面,建議教師參加交流團,親身到內地了解國情。

另外,教師專業操守近年備受關注。楊潤雄稱,過去有很多關於教師的投訴,若涉事教師問題過分,局方會考慮取消其註冊。被問到是否有教師可能被局方取消註冊,他說得悉局方正處理幾宗較嚴重的個案,倘教師問題直接影響學生,局方會較擔心。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上周五(7日)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均發表網誌,稱特區政府嚴厲批評制裁,並支持中央採... 詳情
傳真社:林鄭留美幼子曾稱「家有急事」回港
【明報專訊】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傳真社昨日報道,早前曾派記者到美國,嘗試接觸在哈佛大學修讀博士的林鄭月娥幼子林約希,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並列出各人地址、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被制裁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嬪撋做法「無道德底線」。不過,政府... 詳情
「建設力量」聯合聲明 倡政府施政變革
【明報專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民建聯、工聯會等42個建制派團體昨以「建設力量」為名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港府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聲明提出建議... 詳情
抗疫200天 5長者同日離世 醫局陣線:防控指引朝令夕改四宗罪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肆虐社區,本港昨踏入抗疫200天,連續7天確診個案維持雙位數增長,惟同日5名長者離世,創單日新高,病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