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報曾詳列被制裁者資料 政府:不能並論

[2020.08.1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並列出各人地址、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被制裁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嬪撋做法「無道德底線」。不過,政府刊憲公告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名單中,亦有列出被制裁者個人資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私隱公署回應稱,有關做法是根據《聯合國制裁條例》公布,以實施制裁。商經局稱與美國做法不能相提並論。

本報翻查商經局網頁,當中有刊憲列出聯合國制裁條例下,受到軍火、財政制裁的名單,被制裁者亦被列出地址、護照及身分證號碼等。人民力量陳志全稱,公開被制裁者的詳細個人資料是國際慣常做法,否則全世界同名者亦可能受牽連。

大狀:制裁需知身分 免混淆同名同姓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稱,一般而言要制裁特定的人,需知其身分,否則容易因同名同姓而混淆。至於商經局做法會否違反《私隱條例》,他稱條例主要規管不可在收集資料後用於非收集目的之用途;若資料並非在港收集,而香港因應法例要求執行制裁,便不會違例。

商經局回應稱,政府上載制裁名單,目的是令政府、業界知悉,避免參與觸犯聯合國制裁條例的行動。局方稱,聯合國安理會制裁經15個理事國討論、投票,與美國單方面向香港實施的制裁,「完全不能相題(提)並論」,批評美國不合理針對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公開個人資料是毫無理據、荒謬卑劣,予以強烈譴責。

私隱署批美過分披露 稱政府做法妥當

私隱專員公署前日批評美國做法「過度披露和不必要」、「與數據道德期望完全背道而馳」。對於港府做法,公署稱,政府據聯合國制裁條例刊憲公布受安理會制裁名單,實施制裁,履行國際義務,公告是依據香港法例作出,無不妥之處;並稱名單屬憲報一部分,沒有第三方要求移除內容的餘地。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抗疫200天 5長者同日離世 醫局陣線:防控指引朝令夕改四宗罪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肆虐社區,本港昨踏入抗疫200天,連續7天確診個案維持雙位數增長,惟同日5名長者離世,創單日新高,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昨有兩名七旬男病人初步確診,其中一人入院後情G反覆,6日內先後接受3次病毒檢測,首兩次呈陰性,直至第三次才呈初步陽性,曾... 詳情
第三波17院舍確診 港泰康和佔七成
【明報專訊】本港經歷第一、二波疫情時,院舍及醫院仍能緊守「零感染」防線,惟第三波疫情的社區爆發前所未見,致病毒入侵院舍及醫院。第三波中有17... 詳情
23歲受訓PTU確診 逾40警需檢疫
【明報專訊】一名駐守機動部隊的23歲男警昨初步確診新冠病毒,感染源頭未明,是本港爆疫以來第8名染疫警察。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 詳情
警巡外傭聚集處 一小時票控10人 再有住宿舍外傭確診 同住4人檢測呈陰性
【明報專訊】本港昨多一名住宿舍外傭確診,至今累計3宗類似個案。警方昨趁外傭放假,在中環一帶就限聚令及口罩令高調巡邏,在一小時內票控至少10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