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17院舍確診 港泰康和佔七成

[2020.08.10] 發表
昨晚大批身穿全副保護裝備的醫療輔助隊成員到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逐一協助院友登上小巴,撤離至檢疫中心。(鄧宗弘攝)
爆發疫情的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昨晚院友陸續被安排撤離至檢疫中心,有行動不便的院友需乘坐輪椅,雙手綁上俗稱「波板糖」的約束手套。(鄧宗弘攝)
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繼一名院友染疫後,昨再多兩名院友確診及一名院友初步確診,全院需撤離,昨傍晚再有院友被送往聯合醫院。(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經歷第一、二波疫情時,院舍及醫院仍能緊守「零感染」防線,惟第三波疫情的社區爆發前所未見,致病毒入侵院舍及醫院。第三波中有17間安老及殘疾院舍出現131名院友及員工確診,當中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共69院友確診,佔染疫院友七成。昨仍有院舍爆發,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增3人至累計4人感染,涉3個房間,全院須撤離檢疫。

位於九龍灣啟業h的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日前有一名87歲男院友確診,他在本月5日發燒送院,同房有3名院友,87歲男於確診前14天沒外出或到醫院,當時衛生署安排院友及員工檢測。

耆康會昨增3人染疫 全院撤離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再多3人染疫,包括一名94歲女、91歲男及一名初步確診院友,累計4人感染。新增一名患者與首名患者、87歲男同一房間,其他兩人涉及另外兩個房間,相信院舍「可能有一個爆發」,全院員工及40多名院友將接受檢疫,當中院友會視乎身體情G,送往亞洲博覽館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或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

翻查紀錄,第三波疫情合共17間安老及殘疾院舍爆疫,當中港泰及屯門康和分別有34名及35名院友確診,佔整體97名染疫院友約七成,兩院舍各有8名及7名院友死亡,包括昨離世的78歲康和女院友。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為免員工將病毒帶入院舍,建議員工每周驗病毒,另港府要盡快巡查院舍通風設施及環境污染情G。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警巡外傭聚集處 一小時票控10人 再有住宿舍外傭確診 同住4人檢測呈陰性
【明報專訊】本港昨多一名住宿舍外傭確診,至今累計3宗類似個案。警方昨趁外傭放假,在中環一帶就限聚令及口罩令高調巡邏,在一小時內票控至少10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先後有3名居住宿舍的外傭確診,引起不少僱主憂慮,要求外傭放假亦不要外出。明愛社區發展服務表示,不少外傭於疫情期間工作量增多壓...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兩周後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3間內地檢測機構,包括華大基因、金域檢驗及凱普醫檢,提供檢測服務,料每日進行50萬個檢測。... 詳情
城大:海洋生物咬噬 加速微塑膠形成
【明報專訊】疫情下禁堂食,令外賣即棄餐具垃圾激增,部分塑膠垃圾會流入大海,最終變成微塑膠。城市大學研究團隊在本港11個沙灘收集逾3500塊微... 詳情
JC SHOP多店無營業 有分店貼拍賣行通告
【明報專訊】在港創立23年的日本潮流精品連鎖店JC SHOP,多間分店近日均無開門營業,其中位於觀塘apm的分店門外昨貼出拍賣行根據法庭命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