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海洋生物咬噬 加速微塑膠形成

[2020.08.10] 發表
城大研究發現,約一成微塑膠被海洋生物咬噬,加速微塑膠形成。圖為研究團隊於赤柱收集的飲管,被咬噬位置呈三角形。(城大提供)

【明報專訊】疫情下禁堂食,令外賣即棄餐具垃圾激增,部分塑膠垃圾會流入大海,最終變成微塑膠。城市大學研究團隊在本港11個沙灘收集逾3500塊微塑膠碎片,發現當中約一成呈三角形,邊緣較薄,估計是海洋生物咬噬痕[。城大學者稱,研究顯示海洋生物加速微塑膠形成,又表示於沙灘和海洋收集微塑膠極為困難,政府應研究如何在源頭堵截塑膠垃圾流出大海。

環保署:先推自願停造停售含微膠珠產品

環保署表示已完成有關含微膠珠個人護理及化妝品的研究,並參考外國經驗,本港會先推行自願淘汰含微膠珠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計劃,鼓勵業界停止製造、進口、銷售此類產品,並協助消費者選購不含微膠珠的產品,但未透露何時推行。該署稱會跟進計劃成效,以考慮是否需要立法規管。

一成有咬噬痕[ 微塑膠第三來源

城大化學系副教授張肇堅說,外國研究顯示,塑膠變微塑膠主要有兩大途徑,包括自然分解成碎片,但需時甚長;另一來源是人類製造個人護理及美容產品中所含有微膠珠,而城大研究則發現,海洋生物咬噬塑膠變成碎片,是微塑膠的第三個來源。

研究團隊於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在本港11個沙灘收集3563塊每塊直徑5毫米或以下的微塑膠,再以顯微鏡觀察和分類。研究發現,呈三角形微塑膠多達362塊,佔整體約一成。研究團隊將這類微塑膠稱為TTF(Trimmed-triangular fragments)。張肇堅表示,這類微塑膠的邊緣較薄,中間拱起,「好似三文治飛碟,邊緣又薄又直,好似被咬斷」;部分碎片其中一隻角較尖及呈u狀,估計是因邊咬邊扯造成。

張又說,研究團隊曾在近岸水底裝設攝錄機,惟未能捕捉到有海洋生物咬噬膠片,未來或於離岸較遠的深水位置再研究。

研究顯示,大嶼山東北鹿頸灣的TTF佔該處收集塑膠約24%,是各沙灘中比例最高;其次是青龍灣(23%)及馬灣(19%);團隊分析,認為3個沙灘均位於西面水域,亦接近珠江河口,反映微塑膠隨洋流}上沙灘。

張肇堅表示,外國有研究發現,海洋生物會攝取微塑膠,經消化系統,變成更細小的碎片;而城大是次研究則發現,有微塑膠被海洋生物咬噬,變成細小膠片,亦加速了微塑膠形成,促政府在源頭堵截塑膠垃圾,避免流出大海。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JC SHOP多店無營業 有分店貼拍賣行通告
【明報專訊】在港創立23年的日本潮流精品連鎖店JC SHOP,多間分店近日均無開門營業,其中位於觀塘apm的分店門外昨貼出拍賣行根據法庭命令...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警長早前參與搗破一個麻將賭檔後,疑將兩副原為案中證物的麻將據為己有,同袍事後向上級舉報揭發事件。警方誠信審核行動小組已主動介... 詳情
兩賊爆竊夾公仔店斷正 3同黨亦就逮
【明報專訊】兩賊昨凌晨闖入深水鶪@間夾公仔店,爆開掛鎖偷取機內公仔及模型,「台主」透過閉路電視直擊過程及報警。警方到場拘捕兩人,並在附近拘捕... 詳情
玄學家善用科技  遙距睇風水
【明報專訊】風水玄學為中國最古老行業之一,近年亦受惠科技大潮,有玄學家表示,已應用資訊科技輔助工作,包括用手機程式來起命盤或分析姓名吉凶,用... 詳情
【明報專訊】在此聲明,本文對於風水玄學不持立場,無意鼓勵任何人相信或不相信風水玄學。本文只想指出,就算是歷史悠久的傳統行業,亦一樣有可能與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