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長會主席退休 鄧振強盼下一代仍願為自由努力

[2020.08.10] 發表
鄧振強在社會動盪時肩負中學校長會主席之職,他形容過去一年如發了場夢,自己也沒太多時間沉澱。他臨退休前勉勵身在不安氛圍下的同工,不要因恐懼而自我審查、以趨吉避凶心態教學,要堅守教育專業守則,不要親手放棄自己的專業。(林靄怡攝)
做校長26年,校園人來人去,鄧振強稱,對與學生告別一事都很習慣。不過,有學生就表現不捨,更精心製作一本紀念冊送給校長,貼滿相片、寫滿感言,最後一頁,學生張貼與校長的合照,寫上「校長,謝謝你,辛苦了!」、「fighting together」。(林靄怡攝)
校長室除了滿佈紀念狀、學生送的禮物,還有數個跑步賽事的完賽獎牌,包括年初舉行的「香港街馬2020」,鄧振強完成了32.195公里組別。旁邊的木製獎牌,是來自去年9月北海道網走42公里馬拉松。(林靄怡攝)
疫情下的暑假校園只得少數職員駐守,包括這名正讀大學的舊生(右)。鄧振強(左)稱,知道舊生有需要,安排他回校做暑期工。(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常言學校是社會縮影,學生會不是被欽點,而是一人一票選出;校園有理性思辯空間,容得下「香港需要革命」等辯論題;師者可坦然「傳道、授業、解惑」。然而,《港區國安法》定立後,教育會否也有新常態?1982年入行教書、月底退休的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憂慮,校園自由民主開放的氛圍漸改,老師連鋪陳兩方說法都有風險,難梳理學生對社會的疑問,老師再不獲學生信任,更甚是教育倒退,會變成對社會事不聞不問的「高分低能」。誠如20年前千禧教育改革目標,鄧振強盼望下一代仍願意為社會進步、自由、民主不斷努力。

反修例始料未及 對學生關心社會感意外

鄧振強1994年出任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創校校長,由34歲做到60歲。2012年,眾校團結力抗縮班殺校危機,時任元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的他,也是核心一員(見另稿)。

2018年9月1日,時任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因退休卸任,尚餘兩年也年屆60歲的鄧振強短暫「補位」,他當時滿有信心,「我是打算做個太平盛世的主席」。那是特首林鄭月娥上任翌年,承諾增教育經常開支,累積達70億元,稱要「對老師好一點」,又有8個專責小組檢視不同教育範疇。鄧振強形容大當時氣候「爭拗少,都幾太平」。然而,一切時移事往,去年6月反修例運動爆發,教育界被捲入漩渦。他稱始料未及,「我都誤判,以為社會傾向接受現狀。學生如此關心社會,我是有點意外」。

教改倡追求自由民主 現已融入生活

被教育局視為禁歌的《願榮光歸香港》,歌詞有一句「祈求民主與自由萬世都不朽」。鄧振強退休前回望,覺得今日一代對民主的渴望,實現了20年前教改目標。1997年回歸後,政府檢討教育制度,1999年教育統籌委員會建議的目標,包括讓學生「願意為社會的繁榮、進步、自由和民主不斷努力,為國家和世界的前途作出貢獻」,遂有課程、校園活動、校本管理制度配合。

「自由和民主,已經成為校園生活一部分,融入了生活。如果學生會是由校長委任,學生會覺得不妥當;就算讀科學、讀地理,都會提及要關心社會,人人都要有社會責任。於是乎,教改後一代,覺得關心社會、學校有民主選舉是理所當然。」鄧振強說。

學校更是「避風港」,讓學生安然吐心聲。鄧振強稱,中學生正值建立價值觀的階段,對社會有疑問、有質疑時,老師的責任是要幫學生理解當下社會。他憶述2014年佔中運動時,師生「在較寬鬆自由環境」下,沒有太多自我設限地交換意見。然而,今年停課數月,港區國安法已正式「落地」,狠批教育界的言論不絕於耳,「無掩雞籠」、「 一定有壞蘋果」。鄧振強也疑問「新學年,學校仍有空間去為學生梳理嗎?」

憂同業今後明哲保身 籲堅守教育專業

「不可能覺得社會無變,社會實際變了,學生經歷變了,國安法的來臨,未來,很可能教育政策都會變。」鄧憂慮,老師日後為了「安全」,以政治正確、趨吉避凶為目標,只依書直說、擁抱官方論述「宣講」。他明白老師身在艱難時期,希望他們堅守《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行事,「香港是rule-based society,跟規矩、準則」。他最擔心,終有一日,前人辛苦建立的專業守則被摒棄,再無人守住教育專業。

明報記者 魏綺婷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上周五(7日)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均發表網誌,稱特區政府嚴厲批評制裁,並支持中央採... 詳情
傳真社:林鄭留美幼子曾稱「家有急事」回港
【明報專訊】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傳真社昨日報道,早前曾派記者到美國,嘗試接觸在哈佛大學修讀博士的林鄭月娥幼子林約希,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並列出各人地址、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被制裁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嬪撋做法「無道德底線」。不過,政府... 詳情
「建設力量」聯合聲明 倡政府施政變革
【明報專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民建聯、工聯會等42個建制派團體昨以「建設力量」為名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港府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聲明提出建議... 詳情
抗疫200天 5長者同日離世 醫局陣線:防控指引朝令夕改四宗罪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肆虐社區,本港昨踏入抗疫200天,連續7天確診個案維持雙位數增長,惟同日5名長者離世,創單日新高,病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