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伙200校長請願抗殺校 「以往可提理據無政治干擾」

[2020.08.10] 發表
2012年11月,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前排中)(時任元朗中學校長會主席)與200多校長、學校代表於立法會外請願,希望向教育局爭取合理方案,化解因人口下跌的殺校危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12年罕有地出現「校長抗爭」,當年中學界經歷人口下降「殺校潮」,學界及教育局就解決方案現分歧,逾200名中學校長或代表於一次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開會前請願。當時18區校長會主席、不同校長議會組成聯席,紛向教育局力陳方案,有份參與的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稱,以往與教育局溝通,可提理據,由雙方協調共同接受的方案,不受政治力量干擾。

2018年9月,保安局宣布香港民族黨為「非法社團」,教育局亦致函中學表明「如學生有任何錯誤和偏激的觀念」,校方應加以導引。鄧振強稱,未有預計學校被扣連這事,自己剛做主席,感壓力、不太適應,原身形略胖的他,一下子清減了,恰巧,身兼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的他獲邀參加「全城無煙跑」,「大會問我跑800米還是10公里,無理由跑800米N?」於是「被減磅」的他順勢試跑步。

59歲首戰全馬 如做人「積少成多的努力」

怎料一跑便上癮,只完成過10公里賽的他,又一鼓作氣報名跑全馬拉松(42公里)。他遂於去年1月開始為期9個月的練跑大計,定期練跑儲「里數」,同時也為當主席的生活減壓。不過中間也出過小意外,5月底他練習時拉傷大腿,被迫停跑休養,「個人都少少down(心情低落)」,幸好兩個月後又康復重回跑道。

最終,鄧振強去年9月以59歲之齡完成人生「初馬」,他將木製的完賽獎牌掛在校長室內,提醒學生及自己,跑步如做人,「積少成多的努力,跑好每一步,終會克服到」。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上周五(7日)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均發表網誌,稱特區政府嚴厲批評制裁,並支持中央採... 詳情
傳真社:林鄭留美幼子曾稱「家有急事」回港
【明報專訊】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傳真社昨日報道,早前曾派記者到美國,嘗試接觸在哈佛大學修讀博士的林鄭月娥幼子林約希,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並列出各人地址、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被制裁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嬪撋做法「無道德底線」。不過,政府... 詳情
「建設力量」聯合聲明 倡政府施政變革
【明報專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民建聯、工聯會等42個建制派團體昨以「建設力量」為名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港府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聲明提出建議... 詳情
抗疫200天 5長者同日離世 醫局陣線:防控指引朝令夕改四宗罪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肆虐社區,本港昨踏入抗疫200天,連續7天確診個案維持雙位數增長,惟同日5名長者離世,創單日新高,病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