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乘客難保持社交距離 容許戴口罩過濾空氣代替
研究指航程中被感染可能性低

[2020.08.10] 發表
保持社交距離可減少新冠肺炎傳播風險﹐但這一規則卻難以應用在航空業上。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官員一直強調,保持社交距離可減少新冠肺炎傳播風險﹐但這一規則卻難以應用在航空業上﹐便容許航空業界改以其他措施如強制戴口罩、勤洗手、限制飲食服務,以及增加飛機上空氣過濾系統的使用等來代替。

加拿大運輸部提供了一項經過同行評審的研究﹐該研究調查了1月下旬一個從新加坡飛往中國杭州的航班上﹐爆發新冠肺炎群體感染案例。

該案例中有16名乘客被確診,而研究得出的結論是,只有一名乘客可能是在飛行過程中被感染。

另外一個案例是1月22日﹐從中國飛往多倫多的南航航班上,出現了加國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一名50多歲華裔男子,從武漢經廣州飛抵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不久便因身體不適而被送去新寧醫院治療,後來治愈出院。而同一個航班上的其他乘客沒有一人被感染。

加拿大運輸部對加拿大航空業的指導方針是﹐根據加拿大公共衛生局的建議制定的,建議但並不要求航空公司「優化社交距離」。

運輸部發言人Sau Sau Liu表示﹕「在保持身體距離不可能或不可行的情況下,將採取其他針對新冠肺炎的保護措施,作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的多重方法的一部分。這些措施包括強制性戴口罩、勤洗手、限制飲食服務,以及增加飛機上空氣過濾系統的使用等。」

波音產品營銷總監哈斯(Jim Haas)稱,商用飛機的氣流被設計成從乘客座位上方垂直向下流動,直到牆壁與地板相接的地方,從而防止某個區域的空氣在整個機艙內傳播。

整個機艙內,每兩到三分鐘時間就有新鮮空氣全部替換,這些空氣是通過抽氣機吸入的外部空氣,並且經過了高效微粒空氣(HEPA)過濾器過濾。「與醫院、隔離病房、手術室內所用的東西是相同的。當空氣從頭頂吹進來時,那是乾淨的。」

哈斯還指出,飛機上的其他設計,都使在飛機中播毒變得困難。「考慮到乘飛機旅行時,人們是坐在座位上,大家都面向前方,而且還是高後排座位,空氣流通,唱歌和跳舞的人不多。」

航空公司表示,他們正在採取分層的安全措施限制病毒傳播的機會。措施包括「非接觸式」登機,登機前的溫度檢查和問卷調查,加強高接觸區域的清潔,飛機內部的靜電噴塗或起霧,為乘客和機組人員強制戴上口罩,以及更改機上服務。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中小學公校國際生 可留原居地上網課或退款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屬下的中小學就讀的國際學生共有2,475人,包括530名小學生和1,945名中學生。為了協助國際學生為即將到來... 詳情
量體溫消毒雙手防止傳疫 專家指效果欠佳仍要執行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不少商家採取了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在顧客進門前測量他們的體溫、要求顧客以消毒搓手液清潔雙手﹐以及開展深度清潔... 詳情
多市公校增聘教師縮班 優先考慮疫情重創社區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的教委Pathi Kandavel指出,教局將向安省政府申請有關增聘教師來縮減小學的班級規模的經費撥款,並將針對... 詳情
身纏2.85萬美元金條 加華女非法闖美被逮捕
【明報專訊】一名36歲華裔女子身纏價值2.85萬元(美元)的金條及1萬元現金(美元)﹐由加拿大非法進入美國境內。她在美國緬因州的Amity小... 詳情
特朗普對加鋁製品徵稅 違北美新自貿協議初衷
【明報專訊】聯邦革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說﹐對加拿大鋁製品徵稅﹐是一項「壞的經濟政策」﹐對加、美雙方都有害無利。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