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不會交出TikTok演算法和控制權

[2020.09.22] 發表
北京字節跳動公司發表聲明,稱TikTok不交出演算法和控制權,也不會成立50億美元青年教育基金。(新華社)

【明報專訊】與甲骨文和沃爾瑪合組新公司計劃在美國獲准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意外地做了令美國總統特朗普相當難堪的聲明。字節跳動明確表示,所謂的TikTok將完全由甲骨文與沃爾瑪掌控的說法是「不實傳言」,TikTok沒有移交任何演算法和技術的計劃。而所謂TikTok同意要成立50億美元的青年教育基金,也是不實傳言。

據美媒《CNBC》報道,特朗普總統周六批准了一項協議,該協議是由甲骨文和沃爾瑪在美國成立一家名為TikTok Global的公司,並持有少數股權。甲骨文將成為TikTok數據雲端安全管理的供應商,受託管理美國用戶數據。

不過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周一表示,目前的方案中「不涉及任何演算法和技術的轉讓」。甲骨文僅對TikTok美國的原始程式碼擁有安全檢查的許可權,按照字節跳動的說法,「展示原始程式碼是跨國企業遭遇本土資料安全顧慮的通用解決方案」。

TikTok的演算法一直是其快速發展的核心動力,該演算法可以依用戶使用習慣向用戶推薦其他產品,使用戶在應用程式內停留時間更久,且更樂於使用該應用程式。

《路透》報道稱,甲骨文和沃爾瑪已同意分別購買TikTok 12.5%和7.5%的股份。在批准TikTok重組計劃後,特朗普於公開場合宣稱,新公司可能設址於德州,而且將「完全由甲骨文和沃爾瑪掌控」。特朗普說,新的TikTok Global將「與任何外國無關,也與中國無關,它是個完全安全的公司,這就是交易的一部分。」

字節跳動表示,他們發出的最聲明是為了回應「不實傳言」,其中一個傳言即是TikTok Global的主要股東為美國投資人,字節跳動會因此失去TikTok的控制權。

報道說,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名義上擁有TikTok多數股權,這與特朗普的說法似乎相互矛盾,但字節跳動的股權中有40%屬於美國風險投資公司,因此特朗普可以在技術上聲稱TikTok Global現在由美國資金擁有多數股權。

字節跳動在聲明中表示,新組建的TikTok Global計劃啟動一輪小比例的上市前融資,融資後字節跳動將持有TikTok Global的80%股份。此外TikTok Global還將啟動上市計劃,以進一步增強公司治理結構和透明度。

根據聲明,TikTok Global的董事會將包括位元組跳動的創始人張一鳴和字節跳動的現任董事,以及沃爾瑪CEO。字節跳動表示將與美國合作方「按照相關共識推進商議,希望儘快達成符合美國和中國法律要求的合作協定」。

至於特朗普所說交易涵蓋一項價值50億美元的美國青年教育基金,對此字節跳動已於周日(9月20日)予以否認。

該公司在周一的聲明重申,上述說法也是「不實傳言」,「所謂向美國財政部交稅50億美元,是對TikTok未來幾年業務發展所需繳納的企業所得稅和其他經營稅的一個預測。」聲明強調,實際稅額還需根據業務的發展實際情況和美國的稅收結構而定,對於稅款的預測與此次合作方案無關。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日印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的通知。 《方案》提出,賦予自貿試驗區... 詳情
赴上海「喜馬拉雅」 李克強籲續攀高峰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在上海考察,第一站到互聯網企業喜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李克強說,兩年前曾在西藏看到喜馬拉雅山脈,如今又見到... 詳情
中印第六輪軍方會談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局勢緊張,早前更有邊境士兵鳴槍示威。兩國第六輪軍長級會談21日舉行,再就兩國在拉達克地區邊界問題展開討論,試圖緩解兩軍士... 詳情
【明報專訊】瑞典太空公司(SSC)與中國現有的合約,容許中方自2011年開始,可以使用旗下位於澳洲西澳省的戰略太空監測站。但SSC近日表示,... 詳情
湖南行 習不拜毛拜「人民」
習近平上周的湖南之行,未去開國領袖毛澤東的故居拜祭,但就十四五規劃開了一場基層代表座談會,徵詢意見。這一特殊安排,在現在的國際背景下有特別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