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行 習不拜毛拜「人民」

[2020.09.22]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的湖南之行,未去開國領袖毛澤東的故居拜祭,此行別有深意。圖為9月17日,習近平(前右一)在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考察調研。(新華社)

習近平上周的湖南之行,未去開國領袖毛澤東的故居拜祭,但就十四五規劃開了一場基層代表座談會,徵詢意見。這一特殊安排,在現在的國際背景下有特別意義。

就五年規劃徵求意見,內地以往的慣常做法,多是聽取各級黨委、退休元老、民主黨派乃至專家學者意見。網上徵集意見,5年前的十三五規劃由國務院牽頭,今年則由《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官媒所屬網站、App主辦。

5年前制定十三五規劃時,總理李克強曾邀請中外專家座談,聽取意見。今年則暫未見邀請外國專家座談,習近平本人就十四五規劃先後召開企業家、黨外人士、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經濟社會領域專家、科學家的專場座談會,加上上周這場基層代表座談會,在兩個月內共開了6場相關座談會,其密度不僅遠超其前任江澤民、胡錦濤為制定五年規劃所為,亦較5年前制定十三五規劃時他本人所做的更多。

在這些座談會中,以基層代表座談會最為破例,像這樣由來自農村、社區、企業的扶貧幹部、律師、農民工、快遞員、網店店主等,直接面對國家最高領導人談意見,還是第一次。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的3000字講話中,22次提到「人民」,19次提到「群眾」,聲稱「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他說,「讓我特別感動的是,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和風險挑戰面前,廣大人民群眾總是同心同德、齊心協力、頑強奮戰,作出了重大貢獻。」稱黨國事業的勝利都是「人民的勝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些提法都是以往罕見的。

習近平近期在多篇講話中,都將「人民群眾」提到很高的位置。上周講話中就表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強調中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並舉今次抗疫為例,強調所有病人救治費用全由國家承擔,表示謀劃「十四五」規劃,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

這種「民之所欲,長在黨心」的表述,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新冷戰宣言中,將中共與中國人民分開有關。美國政府欲以「反共不反華」來爭取中國民心,令中共深感凝聚民心,團結攘外的必要性。這也是習近平在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座談會時,提出「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的來由。

華府的「反共不反華」,看上去很合邏輯,但實際操作性不強。中共現有黨員總數9191.4萬人,囊括了大多數社會精英,與他們有關的親友或關係人,佔了中國14億人口的相當比例,難道美國都要與他們為敵?有專家也指出,美國試圖否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引發了新問題:美國對華政策難道要以「政權更替」為目標嗎?

更多中國要聞
番禺漢幼園外斬人 學生2死3傷  疑兇自戕
【明報專訊】廣州番禺一家幼稚園外昨天(21日)上午發生持刀傷人案,造成5名學生受傷,其中2人傷重不治。行兇男子當場被捕。當地警方晚上發布通報... 詳情
商人用硫磺熏製八角 二氧化硫超標16倍
八角是生活中常用的烹飪調味料,目前正值出貨旺季。惟主產區廣西南寧市三塘鎮高峰天然香料物流中心(下稱「高峰市場」)有商家為節省成本,用硫磺熏製... 詳情
醬油再現活蛆蟲 海天稱徹查
【明報專訊】湖南、浙江、江西等省市多地均有市民近日在購買「海天醬油」使用不久後,發現醬油瓶內出現活蛆蟲,質疑該品牌的醬油生產線被污染。生產商... 詳情
新疆再任命兩副主席擴至11人
【明報專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近期連串官員調動,自治區人大常務上周六通過,任命孫紅梅和劉蘇社為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兩人分別從內蒙古和中央調任... 詳情
丹東副市長充保護傘貪腐雙開
【明報專訊】遼寧丹東市前副市長劉勝軍早年收受徐姓男子的房產和現金逾716萬(人民幣•下同),為對方獲取政府工程,並充當涉黑組織的保護傘,劉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