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跨黨派貪污案 3立委遭控
太流董事長爭SOGO經營權 行賄12人涉款5800萬

[2020.09.22] 發表
圖為前太流集團董事長李恆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台北地檢署昨日(21日)終結偵查立法院跨黨派集體貪污案,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3現任1前任立委在內共12人,並移送台北地院審理。檢方指前太流集團董事長李恆隆為爭奪SOGO經營權,向立委蘇震清等人行賄,涉5800萬(新台幣,下同);其中蘇震清還以叔叔蘇嘉全在政黨輪替時可能位居要職為由,強索2000萬。檢方表示,蘇震清等人以權斂財的金權遊戲,對憲政體制造成重大威脅,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施壓經濟部官修《公司法》

中央社報道,台北地檢署指出,李恆隆因與台灣遠東集團徐旭東就SOGO百貨爭議,盼藉由立法委員具有職務上的權力,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公司的增資登記等、對《公司法》部分條文進行修法,及召開公聽會等方式,以順利重新取回SOGO百貨經營權,陸續行賄立法委員。

今年7月31日,台北地檢署指揮法務部調查局搜查並約談5名前任、現任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與陳超明以及時代力量黨主席、前立委徐永明與民進黨前立委陳唐山等,同時帶回涉嫌行賄的李恆隆、「白手套」統領翁家第2代翁華利、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等被告,釐清行收賄過程。

李恆隆認罪 蘇震清指向李借款

據檢方調查,李恆隆涉嫌向5名立委行賄金額由100萬至2000萬不等,分別以支票、匯款、現金,甚至以繳黨費或政治獻金等名義交付。其中蘇震清於2015年8月底時,以2016年初總統、立法委員選舉將至,依當時時空背景顯然將換黨執政,他的叔叔蘇嘉全不排除有位居要職的可能性為由,向李恆隆索2000萬元得逞。檢方認為蘇震清以此藉口強行索賄,偵辦期間並無傳喚蘇嘉全到案說明。

從今年5月20日起擔任台灣總統府秘書長的蘇嘉全,8月2日因姪子蘇震清涉及貪污而宣布辭職。

總統府隨後宣布由李大維擔任總統府秘書長。

檢方表示,蘇震清到案後,對於收賄犯行完全否認,強調與李恆隆之間為借款,不過,李恆隆已全盤認罪,並提出賄賂交付金流、帳冊等,並已轉為污點證人。

檢方:對憲政體制造成重大威脅

北檢昨日依貪污等罪起訴蘇震清、廖國棟、徐永明、陳超明、趙正宇等12人,並移審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前立委陳唐山獲不起訴處分。檢方表示,蘇震清等人以權斂財的金權遊戲,為謀私利而與權貴財團朋黨比周,對權力分立的憲政體制造成重大威脅,致使立法權得以藉由干預行政權進以侵犯司法權,傷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收賄案,同時查出立委趙正宇有170萬元現金來源不明,並涉嫌逃漏稅68萬餘元。北檢昨依貪污治罪條例、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趙正宇。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共機連續四天在台灣西南空域與西北角台海中線附近進行演練,尤其在18、19日,罕見的動用大部隊空中兵力以及較少出現的大批新一代殲1...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住在高雄市林園區的女性,本月16日自上海返回高雄,依規定居家檢疫14天,21日下午在自家身亡。高雄市衛生局證實,個案被發現... 詳情
越南專機接逾期居留移工 289人秋節前返鄉
在移民署和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努力下,越南21日安排專機到台接返移民署收容所內的289名逾期居留外籍移工,由於人數眾多,移民署將他們分別安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