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SOGO經營權之爭

[2020.09.22] 發表

台灣立法院的跨黨派集體貪污案緣於SOGO經營權之爭。台灣SOGO百貨由太平洋建設公司與日本崇光株式會社在1987年籌設,至今全台共有7家SOGO百貨。太平洋建設母公司太設集團總裁章民強,在2001以集團旗下資本額僅1000萬新台幣的太平洋流通投資公司(太流)控股SOGO百貨,並與章家各持有太流4成、6成股權,章家再將股權信託登記給李恆隆。

2002年,遠東集團透過太流董事長李恆隆召開臨時股東會與董事會,增資40億元新台幣,取得SOGO百貨經營權,但被章民強提告,指臨時股東會與董事會涉及偽造文書。2009年,高等法院判遠東集團副理郭明宗偽造文書,經濟部隔年撤銷太流變更登記,遠東集團喪失經營權。

遠東集團不服提出行政訴訟,2013年最高行政法院判經濟部敗訴,增資登記仍有效,經營權回到遠東手上。2017年間,經濟部啟動修改《公司法》。檢調懷疑,李恆隆涉嫌接洽、行賄立委,期能透過修法搶回經營權。立院最終於2018年7月三讀通過《公司法》修法,但李恆隆未能通過修法搶回經營權,最終功虧一簣。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共機連續四天在台灣西南空域與西北角台海中線附近進行演練,尤其在18、19日,罕見的動用大部隊空中兵力以及較少出現的大批新一代殲1...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住在高雄市林園區的女性,本月16日自上海返回高雄,依規定居家檢疫14天,21日下午在自家身亡。高雄市衛生局證實,個案被發現... 詳情
越南專機接逾期居留移工 289人秋節前返鄉
在移民署和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努力下,越南21日安排專機到台接返移民署收容所內的289名逾期居留外籍移工,由於人數眾多,移民署將他們分別安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