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1998年以來最嚴重汛情 重建約需840億

[2020.09.2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水利部周四(2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水旱災害防禦及災後重建情況。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表示,今年中國發生了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汛情;自6月起,全國827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他強調,水利災後重建任務繁重,約需投資840億元(人民幣,下同)。

會上指出,自今年6月以來,全國平均降雨量438毫米,較常年偏多18%,為1961年以來最多;長江、黃河等主要江河,共發生21次編號洪水,次數超過1998年,為近23年以來最多。而全國七大流域、26個省份、827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較常年偏多80%,為1998年以來最多,其中266條超出保證水位、77條超出歷史水位。

據統計,全國3852座次大中型水庫共攔洪1680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310個次、減淹耕地3392萬畝、避免人員轉移2148萬人;而以三峽為核心的長江上中游水庫群,攔洪490億立方米。各級水利部門發布縣級山洪災害預警15.2萬次,啟動預警廣播39.2萬次,而今年因山洪災害死亡及失蹤人數顯著減少。

葉建春指出,今年共28個省份多處堤防護岸、水庫、農村供水灌溉等水利設施損毀,當局組織各省、自治區及直轄市,對災後修復工程量及投資需求進行測算。下一步將抓緊和有關部門,開展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除了盡快修復受損的水利設施,並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禦能力。

更多中國新聞
馬興瑞:全力推「灣區通」
【明報專訊】廣東省長馬興瑞(圖)昨在國新辦「廣東省經濟特區發展成就發布會」上表示,正全面推進民生領域與港澳有關的「灣區通」項目;又稱香港最近... 詳情
河北立法遏餐飲浪費
【明報專訊】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日前審議通過「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規定」,並於2020年11月1日實施。這是全國首部專門治理餐飲浪費的省... 詳情
【明報專訊】下周四(10月1日)中國將進入長達8天的國慶中秋黃金周,內地線上旅遊服務平台「攜程」發布的「2020十一長假旅遊性價比報告」顯示... 詳情
被控殺女友 天津男伸冤19年獲清白
【明報專訊】天津男子楊松發19年前被控因感情糾紛,殘忍殺害女子劉彩菊,後更被法院判處死緩。然而楊多年一直堅稱自己沒有殺人,更指其有罪供述是遭... 詳情
雙十預演 戰機台北上空掠過
【明報專訊】台灣雙十節將至,台軍機昨日清晨掠過台北上空進行半兵力預演,民眾聞聲疑「是不是中共打過來了」,台國防部則呼籲民眾放心。而台海局勢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