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7家半導體公司 爆遭陸黑客侵入
指晶片設計圖被看光光

[2020.09.30] 發表

【明報專訊】一個客戶的意外發現,讓台灣資安公司奧義智慧查出:至少有7家台灣半導體相關公司被中國黑客攻擊,部分案例潛伏時間甚至超過1年,連晶片設計圖、技術藍圖等文件都淪陷。

台媒報道指,知名黑客、同時也是資安新創公司奧義智慧共同創辦人吳明蔚,從來沒想過他們所發布的一篇報告,會讓他的手機和公司電話史無前例地響個不停,接到美國、巴西、印度、德國等海外記者密集來電,問他:「凱美拉(Chimera)行動究竟是怎麼回事?」

因為8月6日,奧義智慧在全球「黑帽黑客大會」上,以多達73頁的簡報發表「凱美拉行動」,揭露中國黑客正針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進行滲透,試圖竊取營業秘密。

抓出中國Winnti「傳令兵」

吳明蔚解釋,台灣半導體行業正被中國黑客集團Winnti鎖定攻擊,今年來,竹科至少有7家半導體相關公司被黑客攻擊,其中某IC設計公司內網不但有黑客潛伏超過1年,其晶片產品設計圖等文件都被攻陷、閱覽。

最重大的證據,就是他們在台灣受害者供應鏈被植入的惡意程式中,發現Winnti常用的特殊後門惡意程式「baseClient.exe」。「我們從這個後門內的程式碼辨識出就是Winnti行動,」吳明蔚說,「該後門這就像戰場上的『傳令兵』,我們後來發現這個傳令兵的存在並且破解它,發現baseClient後門會把資料往回傳,會講Winnti protocol(Winnti傳輸協定)。」

吳明蔚將今年密集出現的中國黑客持續性滲透威脅,稱之為「凱美拉」黑客行動。

某IC設計公司資料外洩9次

時間拉回去年12月中旬,吳明蔚透露,竹科某知名半導體廠C找上奧義科技,指出他們和供應商B公司要進行業務合作,雙方在安全網域下準備聯網交換業務文件,一連卻感覺B供應商的網路,會出現異常行動。

C公司委託奧義幫供應商進行資安鑑識,結果赫然發現,供應商B已被滲透1年以上,至少被埋下10個惡意程式,黑客從2018年8月開始就一直在B公司的網域內來去自如,登入認證並觀看文件。

「這個黑客還相當有紀律,每3個月就進來打包資料帶走,像在做季報一樣,」奧義智慧資深研究員陳仲寬解釋,B公司至少被侵入9次,部份晶片專案的技術藍圖(roadmap)、晶片軟體開發套件等技術文件都被看過,但B公司完全沒有察覺、文件也沒被破壞,黑客「顯然不是以破壞公司營運為目的,而是很明確地潛進來偷商業機密。」

但黑客到底是怎麼進來的?奧義將這些黑客命名為「凱美拉」,原因在於:凱美拉是希臘神話中會噴火的怪物,上半身像獅子、中間像山羊、下半身像毒蛇、嘴媮椇Q火,後來被遊戲動畫衍伸為力量強大的合體怪獸。

陳仲寬說,中國黑客的手法就像凱美拉一樣,混合不同的原始碼惡意程式,如Dumpert及有「超級瑞士刀」之稱的Mimikatz等,再透過公有雲平台當中繼站,從微軟系統相關程式更新、或遠距NB等多種管道,侵入公司內網。

黑客作息符合中國「996」常態

奧義4月發布凱美拉報告,吸引竹科其他公司也來詢問。奧義5月後陸續調查別家公司,這才發現:竹科已有至少7家半導體相關行業公司都遭遇黑客攻擊。

除了前面所提的Winnti後門「傳令兵」,後來也發現,有些受害者被植入的程式碼還夾雜簡體中文。吳明蔚因此判斷,背後有Winnti成員在內。吳明蔚觀察,凱美拉的行為模式符合中國科技業工作常態「996」,亦即上午9點工作到晚上9點、一周工作6天,且會在中國大陸的假日(如農曆春節、十一長假、大陸特殊節日)休息。

更多中國新聞
美可望售台攻擊性武器?
【明報專訊】台灣當局30日上午表示,美國是依「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供售台方所需的防禦性武器,以因應區域情勢變化,確保台灣維持足夠防衛能... 詳情
槽罐車撞車爆炸 司機當場死亡
【明報專訊】台灣彰化縣一輛槽罐車周三(30日)凌晨在國道3號公路發生車禍,引起氣體槽起火爆炸,槽罐車司機當場死亡。彰化縣消防員到場滅火救人,... 詳情
台無人島驚見疑似二戰水雷 成功引爆
【明報專訊】台灣澎湖望安無人島鋤頭嶼近日發現疑似二次大戰遺留的水雷。澎湖防屨揮部(下稱澎防部)未爆彈處理小組接報後派員前往勘查,經與海管處... 詳情
赴銀行看股票行情 7旬婦撞10車傷10人
【明報專訊】台中市73歲周姓老婦,29日駕駛Mini Cooper要到銀行看股票行情,突然逆向衝入對向車道,連撞2輛轎車與8輛機車,造成10...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軍方時任台北市後備指揮部中校李志交,今年2月被派駐新北市某口罩生產大廠擔任督導官時,涉嫌和好友上士張政陽合謀,偷走醫療口罩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