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愛國不是選擇 是義務正道

[2020.10.01] 發表
「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多人擔任主禮嘉賓,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左起)、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3個月,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發言,稱訂立國安法讓香港結束「港獨猖狂」的動盪局面,「迎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他認為尤其需向公職人員和青少年加強《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等教育,「堅守一國底線,才有兩制空間,不守一國之本,就沒兩制之利」。

駱惠寧說,港人素有愛國愛港傳統,但多年來有一些人極力淡化香港社會的國家意識,甚至企圖通過歪曲兩制來對抗一國,說明增強國家意識仍是十分重大而緊迫的問題。他說:「身為中國人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更是一種正道。」

林鄭:國安法令港回復穩定

特首林鄭月娥在會上致辭時亦表示,本港去年經歷反修例風波,打擊經濟及社會發展,但在中央協助下,香港正逐步重回正軌,其中最關鍵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令香港回復穩定,並確保一國兩制的貫徹實施。她又說,中央支持香港抗疫,包括安排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全民檢測計劃,她由衷感謝。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言時稱,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這是香港最需要大家團結在一起的日子」,社會各人應在一國兩制下團結一致,推動香港重新出發。

更多港聞
國安機構資訊零公布  監察無從  編制運作仍成謎  人權組織:是否違規違法難跟進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剛滿3個月,本報將連載報道新法推行後的影響及社會變化。中央替香港立法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 詳情
捲國安案遭至親割席  鍾翰林:無悔但再難堅守言行
【明報專訊】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今年7月被指煽動他人分裂國家被捕,至今一直獲保釋,但透露連月來遭家人「割席」離棄,亦已輟學,猶如「等坐監」... 詳情
劉偉聰:港人頂上懸刀  劉兆佳:難評估達震懾效果否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3個月,警方表示,至9月28日有28人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被捕,暫時僅男子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關注《港區國安法》對香港法治的影響,終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於今年9月2日辭任,有外媒引... 詳情
通屋走認知障礙院友確診 84人檢疫 一周前翠屏h搬入 源頭不明料社區感染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下,累計15間安老院爆疫,一名入住元朗護老院約一周的71歲婦確診,感染源頭不明,衛生署相信老婦於社區感染,但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