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國安案遭至親割席 鍾翰林:無悔但再難堅守言行

[2020.10.01] 發表
鍾翰林說被捕後疑有創傷後遺症,每日輾轉到早上才可入眠,傍晚才醒來。他說:「我同期畢業同學,有些在讀書,有些做咖啡師、紋身師,而我就坐鰜蛂C」(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今年7月被指煽動他人分裂國家被捕,至今一直獲保釋,但透露連月來遭家人「割席」離棄,亦已輟學,猶如「等坐監」。對於參與社運,他不言悔,但承認「要縮」,即不再堅守過去言行,同時反問「就算我好似以前咁,照U照講照擺街站,香港人又敢唔敢回應?」

4案在身 父改電話避牽連

鍾翰林現年19歲,原本仍然在學,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連同之前已被檢控的刑事案件,現有4案在身。他說被捕後父親擔心「惹禍上身」,改了手機號碼避開他,現暫住朋友家中。

回想案發,鍾翰林透露拘捕並非無[可尋,稱港區國安法落實後,不明人等今年7月初對他的跟蹤變得「大規模」,「他們不再驚你知佢跟緊你」,而他亦心諳或大禍來臨。

鍾翰林於7月29日被捕,他憶述數名便衣人員一聲不吭將他推到商場後樓梯,稱遭警員強奪手機,意圖對準他臉部解鎖。被帶返警署後,鍾翰林一度以為警方會根據港區國安法條文,將他帶上法庭並一直還押,沒想到可獲保釋。

不敢規劃將來 如「等坐監」

不過,鍾翰林說獲保釋的意義不大,覺得案件遲早提訊,「可以好快,可能下星期就上庭」,屆時仍會遭還押,更要面對未知的法律程序及刑期,故現在不敢規劃將來,形容自己「坐鰜蛂v;又說若非被控港區國安法,必定會繼續讀書。

鍾翰林承認,被捕前對港區國安法「無太大諗法」,不覺得言論要「避忌」,甚至跟社運朋友打趣「誰會首先被捕」時,亦覺「搞都搞了黃之鋒先」,想不到自己先被捕。

鍾翰林又稱被捕後變謹慎,「好多話都不可以講,少了公開去講,少了寫文」;又稱「若我繼續堅守過去言行,我會是最危險的一個,所以無辦法」。對於以往的港獨主張,鍾翰林說現在不再提,「不會再拿支港獨旗出去搖,再講都無意思」。是否甘於入獄?鍾翰林解釋:「就算我好似以前咁,照U照講照擺街站,香港人又敢唔敢回應?又不見得。」

鍾說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半個月,他在街站向途人派文宣,多數人已「不敢接」,情G已跟去年反修例示威之始大相逕庭。

鍾翰林原為提倡「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前骨幹成員,該組織在國安法實施前夕宣布解散香港本部。

(國安法3個月)

更多港聞
通屋走認知障礙院友確診 84人檢疫 一周前翠屏h搬入 源頭不明料社區感染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下,累計15間安老院爆疫,一名入住元朗護老院約一周的71歲婦確診,感染源頭不明,衛生署相信老婦於社區感染,但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8宗新冠病毒確診,其中7宗屬輸入個案,包括一名39歲菲傭。該菲傭9月8日抵港,兩次病毒檢測均呈陰性,新僱主在她履新前安排... 詳情
袁國勇倡港鐵巴士每小時換氣6次 工程學者建議度二氧化碳定客量
【明報專訊】政府預計冬季或出現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向本報表示,公共交通工具應做好通風,港鐵、巴士和小巴在載客量一... 詳情
「罰食客」新例首天有大牌檔5人同^ 業界籲自律
【明報專訊】政府修例昨起食肆若違反每桌4人上限,除負責人外客人亦可被罰款2000元;但昨晚有深水鶪j牌檔仍出現5人同^用膳。有飲食業稱部分大... 詳情
院舍員工恐疫離職 業界倡公帑發津貼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累計15間安老院爆疫,安老服務協會調查發現,部分私營院舍員工因家人而短暫離職,亦有員工對疫情有恐懼而需情緒支援;協會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