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食客」新例首天有大牌檔5人同^ 業界籲自律

[2020.10.01] 發表
昨晚約7時,深水鶧繲延顗漱j牌檔仍有5人同^用膳。(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政府修例昨起食肆若違反每桌4人上限,除負責人外客人亦可被罰款2000元;但昨晚有深水鶪j牌檔仍出現5人同^用膳。有飲食業稱部分大牌檔及酒吧未遵守每^人數上限,盼業界自律,同時估計中秋節生意額可恢復七成,料單日做到約2.8億元生意。

徐德義:倘顧客強硬 持牌人有責勸

記者昨晚約7時於深水鶧繲延顗漱j牌檔觀察,有大牌檔將桌椅擺放屋簷下,有5名食客同^。記者向該^食客查詢是否得知新例下違反每桌4人上限,食客及食肆負責人會同罰2000元,食客解釋只是4人用膳,偶遇友人故暫時5人同^,食肆職員亦稱會遵守有關限制。

被問到為何法例前日公布,昨日即生效,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不論傳媒報道還是市民親眼所見,部分食肆入座率超過一半、多於4人同^,主要責任在於場所負責人,但部分情G下或是顧客造成,未能達到處所內群眾聚集的要求,故要填補法例漏洞。徐補充,新條文需時磨合及溝通,若顧客態度較強硬,持牌人有責勸喻,如無效可找執法者跟進。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普遍市民遵守食肆每桌4人上限,只有小部分大牌檔違規,或酒吧客人酒後忘了守每^2人規限,呼籲食肆、酒吧及客人自律。他稱見過有食肆5名食客同^,但在大^中間放置膠隔板,食環署人員巡視時未有票控。

業界料中秋回復七成生意

對於中秋市道,黃稱近幾日食肆生意趨暢旺,但始終受不可超過五成入座率局限,估計中秋節可回復七成生意額,以2018年食肆於中秋節做到約4億元生意推算,他料今年中秋節做到2.8億元生意。

記者昨到旺角數間酒樓了解中秋市G,多間設有宴會場地的酒樓表示,受限聚令影響,未來幾天不會舉行大型活動,宴會場地亦會關閉,而至昨午仍可在中秋連假期訂位食飯,酒樓預約未爆滿。

酒樓稱訂^量往年1/3 已滿意

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表示,中秋一般以訂^食飯為主,通常訂一圍12人,一家大小一同過節。今年食肆限4人一^,他說若一家12人要拆開三四張^分開坐,令市民外出食飯意欲減低,今年訂^數目僅往年三分之一,佔地3層的倫敦大酒樓亦只開一層,但已感到滿意,「生意難做呀!」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疫下遊學團取消 24校指旅社拒退款  涉3旅社團費736萬  議員促當局介入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令不少學校取消遊學團,部分學校退團時不獲退還團費。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2月至今接獲24間學校投訴,稱退團時旅行社違... 詳情
中菜館疫市開業  嘆遲開戶失保就業防疫資助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飲食業生意受創。佐敦渡船角一中菜館東主潘小姐與胞兄,於疫情前籌劃創業、「疫市」開業,因收入不穩,一直未有聘請人手... 詳情
【疫境前行】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限聚損失每日15億 防疫勿一刀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纏擾全球逾半年,人類生活變化翻天覆地,對經濟打擊有多重仍未知,但知與疫共存將是未來生活模式。本報走訪多名不同領域政商... 詳情
【疫境前行】供求失衡 樓價企硬 設土地指標 勿空談願景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持續多月,本港樓市未如2003年SARS期間大跌。黃友嘉認為,當年樓價自1997年金融風暴後便向下調整,至2003年見底...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本港逾百名感染新冠病毒者死亡,逾九成是65歲以上長者。黃友嘉談及長者孤獨離世感到哀傷,「無人探他們,這是人間大悲劇,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