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院首判政府須為福島核災負責

[2020.10.01] 發表
一群原告昨在仙台高等法院作出判決後,在法院外展示「勝訴」等大字報。(路透社)

日本仙台高等法院昨(9月30日)下令,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東電)須就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向逾3500名福島縣等地居民,合共賠償10.1億日圓(約7410萬港元),是全國約30宗同類集體訴訟中,首次由高等法院裁定日本政府須為事故負責,預料將為各地仍在進行的訴訟帶來影響。

賠償3500居民10億日圓

福島及鄰近3縣約3650名災民入稟法院,向日本政府和東電索償,是全國同類訴訟中規模最大。2017年,福島地方法院的一審裁決指海嘯能夠預測,若政府命令東電採取應對措施,原本應可避免核電廠事故發生,因此裁定日本政府和東電須向原告人當中約2900人,賠償約5億日圓(約3670萬港元)。

仙台高等法院聆訊在翌年10月展開,焦點繼續圍繞海嘯能否預測。原告一方指出,政府在2002年公布的長期評估中,已提到福島縣海岸有可能發生海嘯地震,因此認為政府可預測到海嘯,並應指示東電採取安全對策;日本政府和東電則認為長期評估的可靠性低,因此無法預測海嘯,亦強調沒必要作出比國家指引更高的賠償。仙台高等法院法官上田哲指出,政府在事發前意識到大規模海嘯的風險,但沒作監管是違法,因此裁定日本政府和東電須向3550人賠償10.1億日圓。

自2017年日本地方法院就同類集體訴訟作出的裁決中,有13宗將日本政府列為被告,其中有7宗裁定日本政府須為此負責,今次則是首次由高等法院承認政府對事故的責任。(NHK/朝日新聞)

更多國際花絮
美國戰機撞空中加油機墜 機師彈跳逃生
美國空軍一架F-35B戰機於當地時間周二(29日),與一架KC-130J空中加油機碰撞後墜牷A戰機機師彈跳逃生,正接受治療;涉事空中加油機已... 詳情
科威特君主病逝 海灣國失重要調停者
科威特埃米爾(Emir,國家元首稱號)薩巴赫(Sheikh Sabah)周二(9月29日)在美國病逝,終年91歲,83歲的王儲兼薩巴赫同父異... 詳情
印度北方邦勒克瑙(Lucknow)的法院周三(9月30日)就1992年印度教徒拆狺琤洧蔡M真寺而觸發暴力衝突、造成逾2000人死亡一案,裁定... 詳情
示威為「賤民」少女討公道
印度北方邦哈特拉斯(Hathras)區一名出身「賤民」(Dalit)階級的19歲少女,上月14日遭4名種姓階級較高的男子輪姦至重傷,延至周二... 詳情
英國和加拿大周二(9月29日)宣布,對包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及其長子兼國家安全顧問的維克多(Viktor Lukashenko)共8人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